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铜官区

   2022-08-02 10:17:1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童关轩   编辑:褚云梅

  铜官区是铜陵市主城区,农村地区仅有西湖镇,下辖12个行政村。城市规划之外的朝山村、农林村建制相对完整,现有常住居民3200余人,是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村和主阵地。

  近年来,铜陵市铜官区在推动乡村振兴增强农村造血功能上突出抓好“一镇两村”产业发展,通过提升工业效益,进一步发挥以某村新材料股份公司为代表的制造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壮大旅游服务业,全力促进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康养服务业以及微商、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兴服务业实现大跨越,推动乡村振兴,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与此同时,在西湖镇东湖片区,围绕东湖万亩资源,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集体参与、企业运营”,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的引领作用,重点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水产及畜禽健康养殖等新型农业业态,引进现代农业企业发展“农业+”项目,建设近郊型现代农业示范区,把农业龙头企业引进作为工作重点和推进农业产业化的第一抓手,带动产业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速打造东湖现代农业示范园。在朝山片区,发挥集体经济强、人文资源多及区位优势,稳定粮食生产,发展特色种养,依托某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公司经营规模,增加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加快盘活闲置厂房等资产,依托周边木鱼山古炼场遗址、范家湾战斗二十八位烈士墓等红色旅游资源,加速发展乡村旅游业和康养服务业。同时,鼓励引导农民自主创业,发展特色种养殖,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深入实施“粮食+”工程,引导农户发展特色种植业。通过一系列的项目创收增收,为乡村有效治理打牢经济实力基础。着力打造“融合共建,精致朝山”的美丽乡村。

  此外,在西湖镇农林片区,紧密结合该镇“十四五”空间规划布局和西湖铜艺小镇规划,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加快培育和引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四新经济,以农村“三变”改革和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为抓手,加快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步伐。按照镇域经济发展布局,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引进、培育对乡村旅游、农村资源、农业产品、农村劳动力依赖度高、规模大、实力强的经营主体,引导转型投入乡村旅游和农业领域,探索建立“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多种合作模式。积极推动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共享农房试点工作。因地制宜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盆景、苗木、花卉、茶叶以及板栗、桃、李、柿子等系列果树新品种引进,开发打造旅游产品、“小而精”农业示范园、生态观光园、盆景园、市民采摘果园及乡村旅游配套服务业,使各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产业链。打造铜官版“桃花源记”,做好山水园农文章,加速发展乡村旅游业和乡村文化产业。(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