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铜官区

铜陵这十年

   2022-08-08 16:40:28   来源:今日铜官    作者:   编辑:褚云梅

  党的十八大以来,铜官区从无到有、团结融合、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勇于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不断擦亮主城区名片,全区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的成色越来越足。

  位于狮子山高新区的安徽铜都流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各类阀门及环保水工设备的民营企业。近年来,这家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行业里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发展到如今市场覆盖全国,产品成功应用于南水北调、引江济淮、黄水东调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同时出口到南北美洲、欧洲及中东、东南亚地区。近十年的发展,企业资产规模从3亿元提高到12亿元,年销售额从1.9亿元提高到6.3亿元。

  安徽铜都流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财务部长汪松涛:这十年间,我们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应用获取了160多项,尤其是我们的盾构机产品,当时是填补了国内空白。肯定是离不开政府的一些政策性扶持,像我们享受一些专精特新、国家小巨人等等各方面的政府补助,应该说也有力地促进了我们更多地投入到生产经营当中去。

  2016年区划调整后,狮子山高新区聚焦“高”“新”发展定位,坚持产业立园、产业兴园,攻坚突破,努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园区突出产业链精准招商,加速构建从产业链上游到经济应用场景的完整"链条”,已初步形成了新一代电子信息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等主产业集群。目前,狮子山高新区有547家企业,其中“四上”企业102家、高新技术企业89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33家。2021年狮子山高新区全域营收达到550亿元,并成功入围安徽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核三十强。

  狮子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金奇:我们坚持产业链、产业集群招商思维,近两年新招商引资项目,属于链上企业的比例达到了79%,基本上形成了有一定特色的大健康产业集群,薄膜电容产业链,包括电子信息材料产业链和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及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不仅是产业发展谱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铜官区民生社会事业也是不断发展完善。在新城花园小区,老旧小区改造让这里的环境大为改善。小区里道路整洁、绿树成荫,文化广场焕然一新,小区各处分布着不少健身器材让居民出门就可以锻炼,道路旁、楼栋之间的停车位上私家车整齐停放。

  居民舒沐阳:过去停车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基本上停在路的两边、人行道和绿化带上,通过改造以后,我们建起了大概800个停车位,现在车子停放的很整齐,也减少了一些不安全的因素,给居民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自区划调整以来,铜官区城市更新不断加快,开展道路整治、雨污分流、绿化提升等治理工作,51个老旧小区喜换新颜,惠及4.52万多户居民。

  铜官区住建局副局长任龙:今年我们总共改造12个老旧小区,总共惠及居民是12000多户,改造之前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了解居民老旧小区里面的一些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通过大家论证的方式,最终确定下来,通过这次改造能够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铜官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8亿元,增长7.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亿元,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增长16.7%;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坷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2016年获批为全省唯一“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狮子山高新区于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2021年狮子山独立工矿区成功列入中央预算资金支持范围。同时,铜官区还先后荣获全省一类县区民营经济发展十强区、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十强区等荣誉称号。

  铜官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洁:近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功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在新的赶考路上,铜官区将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四创两高”思路目标,紧扣“四个倍增”任务,聚力狮子山高新区等五大平台建设,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比出新干劲、赛出新状态、拼出新铜官,奋力进军全省城区发展“十强区”,努力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