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义安区

中安在线   2021-01-26 10:23:4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炜 谢丽青   编辑:杨雪

  1月22日中午,钟鸣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镇联系村干部等40余人,纷纷携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笔记本,端坐在会议室内,开始了“午间法治课堂”的学习。这是该镇为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把加强干部学法、用法、守法当作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利用午间闲暇时间组织领导干部持续开展的每周学法活动。

  《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正式颁布,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当天中午,钟鸣镇司法所负责人以PPT的形式,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的阐释了《民法典》中的编排布局及与日常工作和生活相关的法律内容。具体讲解了国家所有制、土地制度,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生产经营、个人信息保护、私有财产保护等,生动精彩地阐释了《民法典》这部鲜活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整场专题授课既有理论的深度、精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为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钟鸣镇自2020年12月18日开始,在“午间法治课堂”安排了学习《民法典》系列活动。每周二、周五中午十二点,邀请钟鸣镇司法所负责人在政府会议室,就《民法典》相关内容进行专题授课。截至目前,钟鸣镇“午间课堂”已累计开设专题学习《民法典》7期,此项活动的开展有效调动了干部职工主动学习《民法典》的积极性,切实增强了宣传贯彻《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使大家对《民法典》这部“生活百科全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知法守法打下坚实基础。

  “乡镇工作千头万绪,上级万条线、下级一根针,开设午间课堂,把班子成员和镇联系村干部聚集在一起,希望大家利用闲暇时间,静心学习,认真钻研,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际工作,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该镇党委负责人如是说。(李炜 谢丽青)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