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义安区

中安在线   2021-01-26 15:09:0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洪民   编辑:杨雪

  从事办信和一线接访工作14年,铜陵市义安区信访局接待室主任肖金萍始终不忘初心、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努力践行人民信访服务人民的宗旨,坚持“一声问候、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份关切”,用真心打动信访人,真情架起“连心桥”。 

  从事“苦差事”的专家

  2007年,肖金萍被安排到县信访局工作,这是一份责任重、压力大,甚至是出力不讨好的“苦差事”。每天面对的大多是难事、烦事、伤心事,每天听到的大多是哭声、吵声、抱怨声,可以说是既艰苦又棘手、想想都头痛的工作,但是她又告诉自己“苦差事”也得有人去做。

  由于信访局业务人员少,任务重,办理来信、来访接待、网上投诉、领导接访等等她都要经办,开辟信访业务办理系统后任务更加繁重,于是“五加二”加班成了像上班一样平常。每天上班电话不断,除了信访人的电话,更多的是乡镇和部门业务人员的请教电话,她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耐心细致地和工作人员一起沟通、研究、指导每一件信访事项的办理,大家都笑称她是“苦差事”的专家。

  长期坚守在基层信访工作一线,肖金萍始终热心服务群众,全力为信访群众办实事、解难事。2007年以来她接待来访群众的批次和处理信访案件不计其数,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她也多次荣获县(区)级“优秀工作者”、“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信访人的“心灵医生”

  多年从事信访工作,肖金萍最大的感受就是,“做信访工作,必须能吃常人不能吃的苦,能受常人不能受的冤枉气,还要时时刻刻想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把信访群众的事,哪怕是小事也要当作大事来办,真心实意、想方设法帮他们排忧解难。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信访群众的信任和点赞。”

  信访人沈女士反映她家自建房已成危房,不能居住,要求尽快拆迁自建房,解决安置房问题。经调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属实,是因为她家要求过高,导致拆迁工作搁浅。为此沈女士天天上访,终日以泪洗面。经过多次协调与沟通,信访人的诉求得到了解决。这件事情对肖金萍来说,是最普通不过的事了。然而沈女士却特意来感谢她,脸上挂上了难得的笑容,声称肖主任是她这个“苦命人”的心灵医生。

  原来沈女士的老公多年前在工地上打工摔伤后便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庭的顶梁柱一下坍塌了,整个家庭陷入绝境。忧伤和劳累很快将沈女士拖垮,她又不幸患上了尿毒症,几度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肖金萍了解她的情况后,就不断开导她、鼓励她,安抚她的情绪,告诉她在家庭和子女心目中的重要性。从那以后,沈女士每次透析后都要顺道来看看肖金萍,女儿考上大学时还专门送来喜糖与她分享快乐。

  作为信访干部所行使的职责就是“用真情擦干一双双流泪的眼睛,用真心抚慰一颗颗受创的心灵。”高奶奶今年84岁了,是一批集体访的代表,她们曾经反映的问题是一家建设单位占用了村民自留山要求补偿等问题,经过多次接待、协调,此事项得以解决。这本是一项常规工作,没想到从那以后,肖金萍便和高奶奶结下了不解之缘。

  高奶奶称自己因各种事上访30多年了,从没遇到像肖主任这样的好人,别人都不愿搭理他,有人甚至骂她是疯子,只有肖金萍把他当人看,理解她心里的委屈。考虑到高奶奶年纪大了出门不安全,坐公交车后总会迷失方向,她就告诉高奶奶有事找镇政府信访干部。高奶奶每每遇到烦心事就睡不着,她总是想方设法来找肖金萍,她说看到了肖主任,听到了肖主任的话,她心口就不堵了,过去受的气就消了,她回家就能睡的安稳。

  抗疫防汛一线“最美战士”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措手不及,肖金萍当然主动加入志愿者,申请到单位包保小区参加防疫抗疫工作。那时公交车限时开,40分钟才有一班车,大清早她就在寒风中等公交车,有时要等到一个小时才能坐上。

  疫情的“硝烟”尚未散去,历史罕见的汛情又接踵而至。防汛抗洪人人有责,肖金萍也被抽到受灾群众安置点了。面对着老弱病残的受灾群众,她主动承担起了200多安置群众和广大志愿者的一日三餐问题。那时她80岁的母亲不小心摔伤了,在家卧床休养,需要悉心照顾,她没好意思开口请假,与广大志愿者一起起早摸黑,在大风大雨里穿梭,安排好了群众就餐才匆匆忙忙赶回家照顾自己的母亲。

  她是一名老党员,始终站在信访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把信访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信访群众的信任当成最大褒奖,把信访群众满意作为履行职责的最高标准,对信访群众始终做到微笑服务、亲情服务、百问不烦,把信访工作当成自己的“家事”,以心换心,以情换情,用真心、真情、真爱赢得信访人的理解和信任,使他们带气而来、消气而归,架起了一座信访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通讯员 洪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