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义安区

   2021-09-10 12:03:2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汪婕   编辑:许小毅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又要铸魂。当前,钟鸣镇致力于从乡村文化中激活乡村振兴的力量,不断保护开发乡村文化的“富矿”,积极开展“文明乡风提升行动”,以治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为抓手,大力推进乡村文化礼堂建设,深入实施农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让农民过上生活富足、精神富有的幸福生活。

  把村民喜宴搬进村家宴堂,这是钟鸣镇水龙村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积极推进移风易俗的创新举措之一。水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的基础上,大力借助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集资建造了移风易俗“家宴堂”。如今,水龙村人红白喜事从简操办的意识日益提高,家宴堂里兴起一股移风易俗的新风尚。

  村民在“家宴堂”举办红白喜事,有免费的场地、桌椅、厨具、餐具、音响、供电和供水等,同时还规定了办宴标准,让举办酒宴一事不再像过去那样加重村民经济和精神负担。

  水龙家宴堂只是该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生动缩影。移风易俗,归根结底是传统观念的转变。钟鸣镇宣传委员华中玉表示,移风易俗并不是“一禁了之”,而是在尊重、传承传统风俗习俗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引导,尤其是党员干部要率先转变观念、做好示范。

  下一步,该镇将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作用,以志愿服务为发力点,以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倡导新事新办、新事简办的文明乡风。通过活动化风成俗,让文明新风在全镇兴起来。(通讯员 汪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