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义安区

——义安区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2022-01-14 18:54:1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曙   编辑:许小毅

  文明,是仓廪足礼义备,是崇德向善、慈孝昭彰;文明,是以人民为中心,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

  寒冬时节,漫步在845平方公里的义安大地,天蓝水碧,山青城美,人在城中,城在景中。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街道、秩序井然的车流、文明礼让的行人、和谐友爱的居民、贴心服务的志愿者……一步一景、步步皆景,无不让人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衍生的强劲发展脉搏。

  近年来,义安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始终把工作落脚点放到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上,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擦亮城市幸福底色,30万义安人民共赴文明之约、共建文明之城、共享文明之果,以文明之光浇灌的幸福之花绽放的越发灿烂。

14.jpg

  文明,书写在城市每个角落

  虽已冬日,羊湖公园内,郁郁葱葱,暖阳满满。80岁高龄的纪阳生在公园里悠闲地散着步。“我就住在公园后面的东正苑小区,每天我都会来这里散散步,找几个老伙计聊聊天。隔三差五我还去打打乒乓球。”

  作为第一户入住东正苑的居民,纪阳生目睹了小区环境的持续改善,城区建设的点点滴滴。“现在的生活过去想都不敢想,这一片原来都是沼泽滩涂地,你看看现在建的多漂亮。没想到,老了老了,还能过上这样惬意的生活。”

  城市“面子”更美丽了、“里子”也更干净了。临近春节,顺安镇牡丹城菜一派温暖的市井气息。市场周边,人群熙熙攘攘,来来往往,每个人手上都提满了各类食材,脸上洋溢着对来年生活的憧憬。

  “马上要过年了,来市场采买的人明显多了。我这生意也跟着好了许多。”商户阮卫星在牡丹城菜市场经营茶行已经有七个年头了。谈及近些年来市场环境的改善,阮卫星深有感触。“商铺出店经营、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乱堆乱倒、乱停乱放这些市容乱象基本上都没有了。最明显的还是大家的文明意识的提升了,都能自觉的为这个城市的发展做好身边的小事。”

  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群众生活得更美好,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近年来,义安区持续巩固创建成果,城区提质发展,山城步道全线贯通、南湖路、湖东路、东城大道、顺凤路等改造升级。玉带河水系和顺安河流域治理完成,城北区域综合整治成效明显。五松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全面完成,惠及31个小区5万人口。

  铜胥路地下综合管廊开工建设,新增城区停车位5000余个。荷花塘、南湖、齐仙、观湖西苑、义安花园等两个城区所有老旧小区全部“旧貌换新颜”。东部城区建成区面积、道路里程分别增长12%、10%,临津公园、羊湖公园、义安广场等面貌焕然一新。全面启动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基本“全覆盖”,圆满完成“村庄清洁行动”和年度改厕任务,3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通过省级认定,31个村荣获省级卫生村。

10.jpg

  文明,厚植在山乡每寸沃土

  “百善孝为先”,孝道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位于义安区天门镇的金塔村自2009年起就提出了“弘扬孝道文化,营造温馨金塔”,并一直致力于孝道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2021年10月13日,一场以“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为主题的敬老宴在金塔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席,全村200余名老人参加,这是该村连续四年举办这样的活动。老人们欣赏着精彩的歌舞表演,品尝着一道道美味佳肴,虽是银发苍苍,脸上却挂满了笑容。

  乡村是乡土文化的根,是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载体。守住乡风文明,就是守住乡村振兴的魂。义安区在全市率先出台《铜陵市义安区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实施方案》和《铜陵市义安区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若干规定(试行)》。建成全省首个村级乡贤馆、家风家训一条街、家风家训流动展示馆,“喜庆堂”“家宴堂”美德银行等一批移风易俗示范点成效明显、反响强烈。

  在乡村主干道、居民小区,随处看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小品”、特色文化墙,24字核心价值观、“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人心。近年来,义安区还围绕“红红火火过大年”“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粽叶飘香 浓情端午”“团圆中秋 祝福祖国”“情暖夕阳 爱在义安”等主题,举办文艺演出等各类活动800余场次,走访慰问道德模范、空巢老人、残疾人家庭等1500余户。先后组织开展义安区第一、二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评选、表彰道德模范20名。

13.jpg

  文明,镌刻在志愿者的每张笑脸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人们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活跃在城乡滚烫的胸膛中,跳得最有力量的强大动力便是志愿者。

  疫情防控、防诈宣传、文明劝导、照顾孤寡老人……这一年,五松镇万鸡山社区志愿服务者胡英明,一直奔波在一线。2015年她从母亲的手里接过“接力棒”,成为了光荣的“志愿者二代”。今年63岁的她,在许多社区老人的口中还被唤作“小胡”。“小胡,我腿脚不方便,能不能帮我去药店买点药?”“小胡,今天天气好,能不能帮我把被子晒晒?”

  胡英明总是满脸笑意,很利索地解决掉一个个“小麻烦”。“退休之后,总想着还能为身边人、为社区、为我们这个城市做点什么,希望大家都可以积极的面对生活、幸福的过好每天。”

  在义安区,还有很多“小胡”式的志愿服务者,越来越多的志愿力量,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义安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和品牌化建设,涌现出一批方向正、影响大、群众认可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并建立起完善的制度保障体系。

11.png

  目前,义安区组建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420余支,拥有骨干志愿者近万人,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5万余场次,惠及群众达30万人次。同时培育了“3点半课堂”“好人工作室”“爱的N次方”“书记夜话”“凤凰有约”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打造了犁桥村传统文化传播实践基地、群心村移风易俗典型示范实践基地等15个特色基地。

  文明,能让人爱上一座城、记住一座城、留恋一座城。当文明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习惯,这大概就是城市最美好的样子。很幸运,这就是义安当下的样子。(李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