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义安区

——记义安区西联镇棋杆村“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

   2022-05-25 16:50:5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笑 潘明智   编辑:褚云梅

  “小朋友们不要在没有家长带领的情况下私自下水游泳,游泳前做好充分准备,避免溺水事件发生……”在西联镇钟仓中心学校里,一堂别开生面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正在进行中,讲课的人身份有些特殊,她们是一群“爱心妈妈”。

  西联镇棋杆村留守儿童众多,2019年1月,来自该村各行各业的22位巾帼志愿者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发组成公益团体——西联镇棋杆村“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走进了孩子们的生活,用“妈妈”般的温暖和柔情,营造爱的氛围,奉献爱心,传播正能量。

  志愿服务队中有教师、退休老干部、村干部、爱心之家公益协会成员,成立以来,她们长年累月的为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慰问、亲情陪护、才艺表演、作业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以“有趣、有用、有效”的实践形式,让孤寂落寞的乡野,多了一抹暖色的志愿红,更多了一些欢声笑语。

  据了解,“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成立初期,为了给留守儿童建立一个可以休息、玩耍的“乐园”,服务队所有成员奔走各政企单位寻求资金帮助,并积极与村委会对接,经多方合力,筹措资金19万元。2019年4月,一个集活动室、辅导室、图书室、亲情聊天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儿童之家终于建成。

  为了让这项爱心事业能更好、更有效地开展,“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还专门制定了“积分制”考核细则。每周,“爱心妈妈”们都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去看望自己结对的孩子;每月,“爱心妈妈”们要挑选一个工作日,去陪伴孩子们;每季度,“爱心妈妈”服务队,都要召开一次座谈会,分析解决在爱心帮扶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帮扶活动进行点评,及时改进;每年“六一”儿童节、国庆、春节等节假日,“爱心妈妈”们都会陪伴在留守儿童身边,带领他们一起读书、看电影、做游戏……让爱不缺席,为他们留下美好的童年回忆。此外,她们还资助村里的困难家庭的学生,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据统计,3年来,西联镇棋杆村“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累计为留守儿童筹措资金25.3万元,开展“微心愿”、助学慰问、亲情陪护、才艺表演、作业辅导等各类形式的活动270余场,服务时长超过10800小时。受助的75个孩子中有4名孩子考上了大学,有3名孩子参了军,还有6名孩子走上了工作岗位。

  日前,经专家委员会评选,2022年4月份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揭晓,该“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成功当选组织典型。

  “和留守儿童走得近,才能了解他们,帮助他们,我希望可以尽我所能去温暖他们的心灵,陪伴他们成长。”西联镇棋杆村“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汪玲玲告诉记者,她将一如既往地把这项活动坚持下去,积极投身到“爱心妈妈”志愿服务活动中。(通讯员 王笑 潘明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