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义安区

——义安区五松镇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08-10 16:01:32   来源:铜陵日报    作者:记者 陈震 通讯员 洪民 图片 刘敏 梅建广 潘伟 刘岑   编辑:褚云梅

图片

  盛夏时节,行走在义安区五松镇的街头,处处感受到一派和谐舒适的景象:城区道路平坦、绿树成荫;晨曦和傍晚的公园里,市民健身锻炼,焕发出活力和动感;大街小巷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精神饱满地为群众提供服务……沉甸甸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呈现在眼前,说不完的文明故事流传在身边,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和谐发展画卷在五松镇域徐徐展开。

图片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城市发展的灵魂。五松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根本,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为镇域经济社会及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的环境。

  高位推动,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美好家园。坚持文明创建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社区(村)成立相应组织机构,落实目标责任制,全镇干部职工共100余人对30多个小区实行分片包干,对各项创建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做到“人人有压力,个个有指标”。镇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加强巡查、督查工作。镇包片人员每天巡查,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图片

图片

图片

  健全制度,建强队伍,文明创建工作持续高质量推进。利用居民小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网络媒体、流动宣传车等载体,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相关知识,倡导大家爱护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各社区及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多次组织志愿者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相关知识宣传。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加大清扫保洁力度,保障卫生保洁全覆盖、无死角,确保垃圾随有随清,实现保洁区域全覆盖无缝隙。所有创建任务定岗、定人、定责。严格对照“国检”测评标准,镇文明办与各社区常态化对所辖区域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排查突出问题,查找薄弱环节,形成问题清单,逐项销号进行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达到规范化、精细化标准。

图片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始终把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开展市容市貌整治、交通整治等行动,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着力打造畅、安、舒、美的城市宜居品质。加强对新移交小区的物业管理,同步抓好小区日常保洁,努力做到干净整洁有序。在部分小区增设晾衣架,满足居民晾晒需求。对无充电桩小区进行摸排,新增设充电桩80组。在华芳国际小区新建6个充电棚,方便居民有序停车、规范充电。配合住建局完成观湖东苑二期和天使小区2个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实施绿化、停车场、道路硬化、路灯、楼道照明、非机动车停车棚、部分楼栋立面整修、屋面翻修等。投入资金对湖畔人家A、B区11栋外墙进行全面修缮,彻底排除外墙面脱落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康居小区全面维护,完成小区内破损路面维修670平方米,维修路牙石8000余米,更换楼道感应灯651盏,更换雨水管1000余米,新做和修补窨井112个,新增和修补毒饵站327个,对小区所有健身设施和器材进行除锈喷漆。

图片

图片

  更便捷、更舒适、更美好……五松镇居民的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的点滴变化,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的累累硕果密不可分。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市民群众的文明意识逐渐增强、素质日益提升,文明行为蔚然成风,镇域面貌焕然一新。五松镇还把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联动起来,努力使文明城市创建有机融入全镇中心工作,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激发持续发展动力。

图片

  随着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持续推进,一张张“五松名片”被擦亮,群众的幸福感持续增强、满意度不断提升。文明,已经成为五松镇最美的风景。

图片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永不停歇的文明创建之路上,五松镇将围绕文明创建工作新目标,压实新任务,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工作的内涵,加速攀登一个又一个文明新高地,让文明创建成为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让更多文明的种子在人民群众心中生根发芽,以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为文明创建的“责任清单”,用人民群众的“点赞量”检验文明创建的“含金量”。全镇党员、干部职工和群众都将继续自我加压、砥砺奋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努力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