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义安区

   2022-08-12 15:19:0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喻丽丽   编辑:褚云梅

  今年上半年以来,铜陵市义安区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工会工作要求,聚焦产业工人思想引领、职工队伍建设、劳动经济权益保障、技能素质提升、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等重点任务,在守主业、抗疫情、惠职工等方面发力,在加快现代化美好义安建设中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和纽带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已组建工会组织724家,会员数达4万余人,百人以上企业建会数20家。

  聚焦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工会工作基础。转变服务理念,始终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强同基层工会的沟联系,及时开展工会组建和换届等工作。一方面指导新成立机关单位和乡镇、园区等新建企业的工会组建,对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另一方面进一步增强对全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关注力度,重点围绕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新就业群体,加强与人社、交通、市场等部门的横向沟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积极开展工会组建宣传,以服务促组建,不断提高职工入会率。目前全区已有65名货车司机、127名家政服务员加入工会组织。此外还根据《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加强指导和服务了20家基层工会进行换届工作。

  做好职工服务管理,充分发挥榜样力量。今年义安区总工会在广泛摸底的基础上,按照市总要求,推荐2名农民工作为省劳模人选,目前已通过省评模领导小组公示;推荐2个集体、2名个人参加铜都劳动奖状(奖章)评选,推荐1个集体、1个班组、5名个人参加疫情防控类的铜都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评选。开展“安康杯”竞赛和劳动技能竞赛。积极开展了“安康杯”竞赛,全区共56家企业,142个班组,11280名职工参加,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动员各企事业单位,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全区共有14家企业,778名职工参赛,充分发挥劳动技能竞赛作用,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此外区总工会与区应急管理局联合举办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动员16家单位参赛,促进职工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和素养。

  积极改善民生,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困难职工帮扶,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4月份会同区财政部门联合印发《2022年义安区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加大帮扶力度,推动符合建档标准的困难职工建档和帮扶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完成医疗救助18人、使用补助资金11.33万元,子女助学6人、使用补助资金3.78万元,生活补助40人、使用补助资金12.9万元,合计使用帮扶资金28.01万元,均超前超额完成了2022年义安区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实事目标任务。两节期间,继续开展送温暖活动,共为全区531户困难职工家庭打卡发放慰问金42.74万元。

  注重人文关怀,积极开展职工活动。为推动辖区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帮助企业特别是“智能制造”领域企业招工引才,2至3月底,在全区开展了“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行动。其中2月14日,在西联镇举办了大型专场招聘会,现场共有20余家企业提供用工岗位1200多个,200余名求职务工人员达成就业意向。此外积极开展女职工文体活动,不断提升女职工素质。3月8日开展了“花艺匠心 精彩生活”全区女职工插花技艺讲座及作品展示活动,积极动员全区女职工广泛参与,营造了关心关爱女职工的良好氛围。组织全区50余名家政服务女性劳动者参加关爱女职工“两癌”免费筛查活动,让女职工深切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组织女职工参加了全总“书香三八”征文和省总女职工第三届“书润匠心”读书征文等系列活动。(通讯员 喻丽丽)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