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枞阳县

中安在线   2020-12-15 14:16:0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盛健 邓树来 徐静   编辑:许小毅

  枞阳县凤仪乡红旗村是枞阳县人民医院的帮扶村。经过几年精准帮扶,2019年红旗村顺利圆满完成“村出列、户脱贫”。为了确保已脱贫户脱贫成效稳固提升,该院多措并举再发力。

  强化村级班子凝聚力。该院会同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抓好村党支部建设。一是结合村两委换届契机,优化调整村级党组织班子,推荐选举产生了一名70后的中青年干部担任党总支书记,村党组织班子由原来的3名增加为5名。二是对村党组织班子进行脱贫攻坚业务强化培训,对全村党员围绕脱贫攻坚进行党课培训,由第一书记亲自授课,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带头致富的示范作用。三是利用每月的固定党日,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扶贫论述及学习讨论扶贫政策。深入浅出向与会党员讲清“幸福不是等、靠、要”,扶贫先要扶志的道理,树立“宁可苦干,不愿苦熬”、“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信念,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提高贫困户致富能力。医院主要领导会同工作队走访了解贫困户家庭生活情况,帮扶责任人联系村分片干部相伴,每年进村走访不少于12次,在外务工的贫困户电话随访。并利用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临近期间组织帮扶干部开展走访、慰问,与贫困户交流沟通、嘘寒问暖,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工作、家庭和收入情况。仔细倾听他们的意见和想法。分析帮扶对象还存在困难的原因,制定并落实帮扶措施。注重扶贫先扶智,对贫困户耐心宣读习近平系列扶贫论述、扶贫各项政策,提高贫困户思想认识,坚持扶贫与励志、措施帮扶和精神激励相结合,帮助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方面的问题,加大扶贫保障力度,切实提高致富能力。

  利用行业优势健康扶贫。该院定期组织医务人员为村民健康查体,继续组织医院专家每月一次在乡卫生院坐诊,到红旗村部进行义诊,送医送药送健康,提高村民健康水平。驻村帮扶以来共为131个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卡。积极宣传“351”,“180”健康扶贫政策,努力做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防止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实施扶贫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对交通不便,地处偏远的7户(12人口)贫困户接通了自来水,使全村安全饮用水全覆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申请了产业成本补助(养鸡、养猪、养鸽子和种植家产品)。加大教育扶贫捐资资助学,实施春季雨露计划、秋季雨露计划。提高扶贫户劳动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环卫)、介绍外出务工。

  在村集体光伏电站、南洲渡船稳定收入的基础上,盘活村集体库存资源,发展主体产业——黄桃种植,加大对黄桃基地第三期17亩黄桃的经济及技术支持。利用单位大职工多的优势,发动消费扶贫,进一步激活村集体资产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加。利用产业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进行蔬菜种植,家禽养殖等自主产业,增加收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枞阳县人民医院把红旗村群众冷暖挂在心间,把民生疾苦记在心头,以俯下身子干实事的真心诚意为民办实事、解忧难,凝聚成一股巨大的力量,推动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梦想的早日实现。(通讯员 盛健 邓树来 徐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