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枞阳县

   2020-12-23 14:39:5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香归   编辑:杨雪

  今年以来,枞阳县长沙乡党委采取实效举措,注重指导村产业扶贫基地及服务村企业与贫困户,培育科技示范户,发挥其样板辐射作用,扩大新技术推广及运用。

  选好科技示范户。科技示范户能做到带头示范,言传身教,带动精准扶贫的重要作用。在村、居推荐的基础上,把对农业热心且乐于助人,生产规模相对较大,善于带头应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农户选拔为科技示范户,确定的十余户科技示范户均与对应的技术指导员签订了协议。

  优配科技指导员。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由乡农业部门把关,并根据其业务能力、平时表现、工作业绩等方面,公开、公平、公正确定多名技术指导员和村级农民技术员,并签订科技指导服务协议,各指导员均能按要求制定分户指导方案、落实推广技术、填写技术指导员手册。根据相关产业的特点,及时组织技术指导员进村入户,积极开展培训和技术指导,每月平均在5~6次以上,“面对面”、“零距离”的对农户服务科技指导,促进了农业适用技术的普及,得到了科技示范农户和辐射带动农户的称赞。

  在此基础上,对科技示范户还实行物化补贴。每户给予学习材料、农药、配方肥等补贴,对表现突出的再进行表彰奖励。从而促进了全乡整体农业产业生产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截至目前,该乡共指导村产业扶贫基地2个,面积共375亩。其中,种植业方面,主要是指导单季稻、油菜与小麦等高产栽培技术;养殖业方面,主要是指导稻虾养殖技术。指导村企业(包括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7个,实施面积共2322亩,除了部分低洼田块因长时间人力不可抗拒的严重内涝造成绝收外,其余的1300亩田,通过一系列科技减灾措施的实施,获得了经济效益(纯收益)78万元,共为村企业增收19万元,为村级企业申报设施栽培项目(碧春源大棚蔬菜种植项目)1个,目前基建已完工并开始投入运营。(通讯员 李香归)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