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枞阳县

——记枞阳县白梅乡孙畈村第一书记钱旭东

中安在线   2021-05-11 10:53:3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左腾飞   编辑:杨雪

  “孙大哥,你这鸡苗长的不错啊!”一边说一边仔细察看鸡苗的人叫钱旭东,是枞阳县孙畈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2017年,受鸡瘟影响,贫困户孙小龙养殖场病死2000只鸡,损失惨重。钱旭东得知该情况后,当即登门安慰,耐心细致地分析原因、总结经验。事后,积极协调救助资金4500元,帮助维持养殖场正常运转。

  在驻村的日子里,孙小龙一家的生活始终牵挂在钱旭东心头,去养殖场走一走、看一看早已成了家常便饭。“钱队长,多亏了您的帮助,现在这小鸡长势好,咱们日子有奔头,真不知道怎么感谢您!”提起钱旭东,孙小龙总是说不完的感激。

  2016年4月,钱旭东主动请缨从市发投公司到枞阳县白梅乡孙畈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次年,他选择继续留任。5年来,他本着“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的工作理念,以“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工作精神,始终和乡亲们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贫困户是我的家人”

  “孙老,最近身体怎么样?本月退休补贴打卡了吗?有没有什么难处?”钱旭东问候的贫困户叫孙金友,年近8旬、腿脚不便,因原工作单位不复存在,工作档案难寻回,养老补贴办不了,老人家生活捉襟见肘。钱旭东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该难处,便立即安排工作队员专程赶往芜湖,经多方问询、多部门辗转,终于在芜湖市档案馆找到其早年工资发放表,并立即返回枞阳帮其办好补贴手续。

  贫困户胡翠平家中劳动力缺乏、子女教育负担沉重,因丈夫生病去世欠下大额医疗费用,日常开销入不敷出。其帮扶责任人钱旭东为贯彻“精准扶贫”,专程前往无锡了解情况,多措并举打破当下困局。一是帮助申请雨露计划,减轻学杂费负担;二是帮其申请危房改造,并通过朋友圈筹款3万元、本人资助8600元,让其没掏钱就住进60㎡平房;三是赠送在校子女书刊,培养其读书兴趣,鼓励其自立自强。“是钱书记让我们一家看到生活的希望,俩孩子都把他当作学习的榜样!”胡翠平动容地说。

  为吴芝友户众筹万元治疗费,顶着酷暑自费帮陶斯武户采买精神药物,陪同大病患者钱兴才到市医院做检查……一件件暖心事使钱旭东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尊重。驻村以来,每年给贫困户大学新生3千-5千元资助;定期发起“微心愿”,为5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文具书刊;年年慰问贫困户、五保户、困难党员等已超40万元;前后摸排解决16户贫困户房屋渗水、坏损问题,协调修缮资金8万余元。

  “把贫困户当作家人,帮他们解决一桩桩困难,都过上小康生活,是我的扶贫信念。”这是钱旭东常挂嘴边的口头禅。

  “完善基础设施,吹响冲锋号”

  “当年路都没修好,雨天出门准一身泥!”钱旭东对孙畈村当年灰尘漫天、黄泥满路的景象记忆犹新,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村子发展,而此情此景也深深刺痛着他的心,他暗自笃定:“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没有水泥路,产业进不来,农产品出不去,村集体经济根本发展不起来!”炎炎夏日,钱旭东与村干部用双脚丈量、用汗水标记,他们的足迹遍布12个自然村的每一条道路、每一户人家。现在,投入20多万修建的“组组通”道路均已完工,乡亲们的出行方便了,公交线路的基础也有了。返乡村民都难以置信,“上次回家路还坑坑洼洼的,没想到现在到处都是水泥路,到哪都方便!”

  此外,钱旭东协调帮扶单位支持24万元建成470㎡为民服务大厅,从前拥挤的“小窝窝”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大厅堂”既有力提升村干部服务效率、减轻老百姓办事负担,又高效促进党建活动开展。另外,帮扶单位捐赠20多万设施的老年活动中心项目也已建成,乡亲们业余生活丰富了,村子环境美化了,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发展产业项目,点燃致富引擎”

  “扶贫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要实现‘造血式’扶贫,必须要发展产业项目。”为彻底改变该村支柱产业空缺、村集体经济停滞现状,钱旭东和村两委研究谋划,成立孙畈村村民合作社,通过“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经营发展模式,鼓励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入社分红、务工等途径参与。同时,村集体经过多次会议谋划、实地检测、充分论证,全面综合考虑本土气候、土壤、光照等条件,最终敲定发展食用菌大棚基地项目。该项目成功吸引一批返乡就业,并带动贫困户10余人就业,实现年均增收2-3万元,有力助其脱贫致富。

  “以前在外打工,顾及不到家里,一有事就两头跑,麻烦!现在有了大棚基地,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方便!”贫困户吴芝友说。

  经过不懈努力,村集体收入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现在,总投资150万元的一、二期食用菌大棚基地均已拍租经营。2020年,大棚租金收益6.2万元,合作社股金收益3.6万元,光伏发电收益6万余元,资产收益1.2万元……村集体项目遍地生根、多点开花,年集体经济收益已达近20万元。

  2020年,面对突遇的新冠疫情,钱旭东第一时间向帮扶单位申请下2000只口罩,同时协调其购买1.6万斤滞销鲜蘑菇,并及时捐赠给一线医务人员和干部群众。待疫情稳定时,他一方面马不停蹄走访全村230余户脱贫户,全面摸清务工意愿,并积极对接复工复产企业,努力促进就近就业;另一方面踊跃联动铜陵网信办和融媒体,着力开展孙畈村特色农产品“云直播”销售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缓解生产、储存、运输、销售压力,切实为该村农特产品增销量、提名气、赚口碑。

  2019年前,钱旭东就得知肺有结节阴影,年底结节突增至11-13毫米,必须立即手术,但正值第三方评估验收关键时期,他决定“忍一忍”再去。而后疫情突袭,他又义无反顾选择驻村留守、坚守一线。2020年底,肺结节已至15毫米(恶性肿瘤浸润阶段),主刀医生埋怨道:“早点来就不是浸润阶段了。”

  用行动播种,用道理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钱旭东用行动绘染脱贫攻坚奉献底色。经过5年靶向奋斗,孙畈村按期实现村出列、户脱贫和村增收、户致富目标。2020 年,该村233 户75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6%降至0 %。

  “今年村集体收益预计再增长,孙畈村的快速发展让每个人都备受鼓舞!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都以钱书记为榜样,撸起袖子加油干,大踏步走好乡村振兴路!”村书记孙孝玉满怀信心的说道。(通讯员 左腾飞)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