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枞阳县

时间:2021-06-15 10:57
摘要

  枞阳县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绣花”精神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匠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四民”民生工程,为城市发展补短板、添动力,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科学规划,分类实施,共建“民情工程”

  枞阳县针对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发展现状,对全县存在改造需求且符合政策要求的老旧小区进行调查摸底,建立老旧小区改造数据库。然后,由乡镇(社居委)牵头,充分了解居民需求,在改造内容、方式等方面协商达成共识,优先考虑居民改造意愿强、参与积极性高的小区,优先解决道路、地下管网和电力通信线路破损陈旧老化及停车问题,区分轻重缓急,科学编制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分批实施。

  尊重民意,共商良策,共建“民主工程”

  老旧小区是时代不断发展的印记,其改造涉及众多市民,关乎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如何把老旧小区改造得让群众满意?该县以民为本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全面走访听意见、现场踏勘选项目、当面研商定内容、认可图纸再实施,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参与,主动接受市民监督,推动群众由“局外人”变为“主人翁”,凝聚发展合力。对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改造的小区,重点围绕宣传发动、自治组织成立、改造内容、配合参与程度、后续物业管理等5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最终确定改造小区名单,并启动改造方案设计。

  按照“先自治后改造”的思路,成立老旧小区自治组织,推动设计师、工程师进社区,共商改造内容;在启动改造方案时,要让老百姓全程参与;制定改造方案时,要将居民该承担的改造费用和长期需承担的物业费一并提出,让居民参与决策,将群众需求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改造项目。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通过成立议事机构、志愿者进楼入户对涉及百姓利益的协调、群众观念的转变进行宣传,在面对拆违难等问题时,实地调查,找准症结,采取“一楼一举措”等方式去拆违,不能搞简单化一拆了之。

  多方参与,共同监管,共建“民心工程”

  该县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成立由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专业经营单位参加的整治工作领导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党组织加强引领,制定实施办法。特别要突出明确水、电、气、暖等专业经营部门的整治责任,督促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整治改造目标的顺利实现。各方要从项目启动到推进建设,找准各自定位,建立“政府、市场、居民、社会”四位一体的协同机制和“规划者、建设者、使用者、需求者、管理者”五位一体的协调机制,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完成前期工作的小区,指导小区自治组织、党小组、志愿服务队等商定组建改造协调监督小组,全程监督工程安全、质量和进度,积极配合推进改造工作,并会同社区及“双报到”党员合力推进自主自治,形成并落实小区管理规约。 建立健全外部监督制约机制,邀请老党员、老干部、居民代表和新闻媒体等全面参与项目建设过程监督,扩大项目建设的知晓度、透明度,履行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建立机制,加强管护,共建“民愿工程”

  引入物业管理,提升治理水平。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完成后,在健全居民自治基础上,引导业主委员会自主选择专业化社区物业管理、自我管理等模式;对已完成改造的“三无” 小区,可采取引入物业管理、居民自治等多种模式;改造好的小区可通过停车计时收费等形式,盘活小区资源,增加小区“造血功能”,为后期维护管理提供资金保障。

  坚持改造与管理同步提升。建立健全乡镇(社居委)、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多方议事协调工作机制,推动建立老旧小区后续长效维护及日常管理工作机制,巩固提升改造成果。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一件立足当下、利在长远的重大民生发展工程。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还处于初期,通过积极探索,能够真正解决当前改造过程中的问题,让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做得更好,使老旧小区颜值得到全面提升。 (通讯员 唐义长 张联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唐义长 张联友 编辑:许小毅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