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枞阳县

   2021-09-10 10:53:2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晓   编辑:许小毅

  为推动枞阳县非遗产业快速稳健发展,让非遗项目在传承中焕发活力,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注入动力。该县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把非遗工作计划与《意见》相结合,有指导性地开展非遗传承、保护工作。

11.jpg

  该县充分利用非遗资源,让非遗融入旅游助力乡村振兴。非遗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遗产大部分源于乡村,乡村蕴藏着丰富的非遗资源,有着巨大的开发潜能,发展乡村旅游离不开乡土民俗文化的支撑,非遗本身也是乡村旅游中独具优势,自带热点。特别是人民群众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日益高涨,非遗+旅游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随着枞阳县非遗保护工作的推进以及传承、发展水平的提升,非遗对乡村振兴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尤其是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产生1+1大于2的效果,在更新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提高村民收入等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助推乡村振兴。非遗旅游的发展满足了大众在旅游中对文化体验的需求,同时,非遗和旅游的融合,也帮助很多濒临失传的非遗项目再次“活”起来。枞阳《木榨榨油》《义津米面》《项铺生腐》等产品类项目在非遗旅游路线上十分受欢迎,非遗+旅游实现了非遗保护传承和乡村振兴的双赢。

12.jpg

  为了利用非遗资源助推乡村振兴,该县适应媒体深度融合趋势,充分发挥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优势,建设“非遗融媒体矩阵”,增强枞阳县非遗的知名度,促进枞阳县非遗保护发展持续化、特色项目品牌化,将枞阳县非遗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品牌。近年来,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生活中的好有好事好风尚等活动中,非遗的元素占比越来越大。宣传与历史悠久且有着深厚内涵的非遗文化相结合,参与度高、体验性强,喜闻乐见,能让群众近距离感受,亲身参与其中激发其对非遗文化的兴趣,有效传承发扬非遗文化。枞阳胡琴书、浮山的传说、枞阳民歌、枞阳大鼓书等体验项目十分受欢迎,特别是枞阳大鼓书已经家喻户晓。

  据了解,目前,枞阳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东乡武术》和《陆家湾老龙灯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枞阳胡琴书》《浮山的传说》《枞阳民歌》《枞阳大鼓书》《木榨榨油》《义津米面》《项铺生腐》《义津纸扎》《汤沟茶干制作技艺》《杨湾挂面制作技艺》等;“大红伞”“木雕”“石雕”“十番锣鼓”“织带”等项目被列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通讯员 潘晓)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