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枞阳县

   2021-10-25 13:18:4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汪华君 乔婷   编辑:许小毅

  秋季的一个上午,笔者来到白荡湖畔的枞阳县汤沟镇彭山村,葱郁叠翠的田野间,一幢幢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点缀其中,干净整洁的休闲广场,设计精巧的景观,曲曲折折的步道旁是一泓碧水,在树木的映衬下更显幽静……“只要天气好,我每天都要出来散散步,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多的设施,居家养老非常开心。”在村里新建成的休闲广场边,笔者遇到64岁的村民刘东林,她说,如今的农村经济活跃,交通便利,环境优雅,生活无忧无虑。特别是自从去年彭山村建设省级美丽乡村以来,这里俨然变成了一座农村公园。


  刘东林还热心地给大家当向导,从健身活动广场到文化墙,从老年活动室到休闲步道,从花草环绕的池塘到整洁的菜地,刘东林一路走一路介绍,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以前的彭山村基础设施落后,条件差,群众收入主要靠种地,村里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打工。自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以来,该村按照“规划引领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宜居宜业生活美、乡村治理风尚美”的要求,通过整合各类资源,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立足村情实际,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创造亮点、整村推进,在村民增收、村容村貌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和乡村治理上取得了较大成绩。

  “我们村人口密度很大,整治起来困难也最大,去年以来,彭山村从全力建设美丽乡村,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出发,大力实施道路硬化、环境美化等工程,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据彭山村党总支书记钱大明介绍,该村以“高起点,高标准,一步到位”的工作思路,对全村下水管道进行改造重建,同时粉刷墙壁、修整道路、增添各类农家元素,新栽种各类景观树木和花卉,把彭山村打造成一个一步一景的公园式农村。

  美丽乡村除了高“颜值”,更要追求高“气质”。在改善农村环境的同时,彭山村还致力于培育淳朴向上的民风,提升村子的文化品位和内涵。“遵国法,守村规。公共财,不可毁。学科学,重教育。反邪教,不迷信。……”在彭山村文化墙前,笔者认真阅读着该村的村规民约,试图通过这一行行文字,去了解这个村子。钱大明说,村里通过贴近实际的内容、简洁明了的形式,把“村规民约文化墙”建设成为老百姓自己的道德墙、文明墙,成了激发村民爱村热情的小型教育基地。

  颜值内涵双提升,硬件设施保障更要跟得上。彭山村坚持“功能完善、设施齐全、布局合理”的建设要求,实施了“绿化提档、美化提升、硬化覆盖、亮化扩面”工程,做基础设施的加法、污水处理的减法,建立健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善休闲娱乐健身小广场。截至目前,彭山村共铺设污水管网2150米,建设白加黑道路近1公里,广场600平米,整治坑塘3个,安装路灯19盏,完成厕所改造145户。

  如今的彭山村,道路宽敞整洁,村道两旁和各家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一边是波光粼粼、垂柳依依的池塘,另一边是错落有致的宅院,院内时而几枝或红或粉的花朵伸出,煞是好看。健身广场、休闲步道老少皆宜,园林绿化、灯光照明样样齐全。老人们可以在活动中心下棋、看书,度过悠闲愉悦的时光;年轻人闲来无事,可以邀上三五好友,漫步林间小道,感受农村公园的优雅情调。

  美丽乡村建设,让彭山村既有了“面子”,又有了“里子”,基础设施不断健全,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群众逐渐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脏乱差”环境中解脱出来。下一步,彭山村将继续引导更多有能力的人,积极投入美丽村庄建设和管护工作中去,让彭山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逐步实现“美丽蜕变”。(汪华君/图  乔婷/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