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枞阳县

   2021-11-29 14:46:2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汪翔   编辑:杨雪

   11月29日上午11时,伴随着主持人宣读选举结果的话音,枞阳县雨坛镇高甸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顺利落下帷幕,标志着该镇率先在全县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以“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为目标,抓住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关键环节,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此次换届后,全镇10个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全部一次性选出,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为100%。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57人中,交叉任职6人;平均年龄39.5岁,较上届下降5.6岁,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3.5岁;女性20名,占比35%;高中、中专以上学历54人,占比94.7%,较上届提升12.6%;达到了每村至少有一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和每村村委班子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女性成员这一硬性要求。全镇村级干部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队伍综合素质和战斗力明显提升,选出了党员群众信得过的“领路人”,换出了“双好双强”的新班子。

  提前谋划,把握换届工作主导权。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组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专班化运作,对换届政策、换届组织和换届重要问题统筹把关。坚持系统谋篇布局,做到“五个早”,即“早谋划、早储备、早联审、早培训、早部署”。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与现任村干部谈、与党员谈、与群众谈,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10个村参与谈话的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党员群众达550余人次,做到了“一肩挑”人选必谈、新进人选必谈、离任人员必谈和重点人群必谈。

  严格程序,明确换届工作风向标。派出综合协调、督导组织、纪律查办、舆情宣传等4个专项组,成立10个驻村指导组,开展督查指导60余场次,重点对班子职数设置、换届政策和换届纪律宣传等方面开展督导,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在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严格按照“两推一选”要求,强化基层民主,实现了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的高度统一,确保用严格的程序选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在村民委员会换届中,全面摸排选情民情,依法做好选民资格确认、审查、登记工作,做到选民不重登、不漏登、不错登。认真落实“三项制度”,聘任选举观察员2名,确定“一票制”选举的村2个。

  对标推进,选出群众认可领路人。组织业务骨干培训会5场次,对选举规程进行解读,就关键环节进行重点强化,防止将业务不熟悉的人员派往一线。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实时在线接受村干部和群众的业务咨询,打通业务指导“最后一米”。鲜明树起干事导向,换届前全面开展村班子“届末体检”,对不担当不干事不在状态的村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实行一线识人、干中选才,在疫情防控、防汛抗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物色储备换届人选。严格落实“双好双强”标准和“十不选”负面清单,引导11名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

  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好氛围。提早研判防范政策、涉法、疫情、舆情等风险点,全面建立防范处置应急预案,实行重大事项、重要信息即时报告制度。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3类13项具体举措,把疫情防控嵌入换届选举各环节。重视换届舆论引导,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开展专题警示教育28期,625人次。组织召开常态化机制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村“两委”换届选举正风肃纪工作会议,建立违纪联动查处、信访快查快办机制,以“零容忍”态度严打违纪行为,做到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

  扎实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切实做好离任村干部关心关爱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村“两委”新老班子交接,推动新一届村“两委”立足新起点,办好“开门一件事”,让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把思想集中到“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到“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引导和激励村“两委”班子成员迈实履职第一步,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雨坛新篇章。(通讯员 汪翔)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