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枞阳县

   2021-12-01 20:36:5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若扬   编辑:许小毅

  四季有花、四季常绿,伴虫鸣入眠、听鸟鸣晨起,出门就有游步道和小游园,闲暇之余,还能钓钓鱼、跑跑步……这些变化,让义津镇牛集村胡庄中心村村民胡长友,不再羡慕城里人的生活。

  “我每天早上四点多起来,在步道上跑一圈,再做做体操,锻锻炼,现在身体好多了。这几年,村子里的变化太大了,村里环境变好后,我觉得农村的生活水平也不比城里差,幸福感越来越强了!”说起村子里的变化,胡长友笑声爽朗。

  走进胡长友家,只见门上挂着好几块醒目的美丽庭院的牌子,屋内窗明几净,院中绿植、蔬菜整齐有序、长势正好,给人留下干净、敞亮的印象。胡长友告诉记者,自己闲时常整理打扫小院和院子外面的道路,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住着也舒坦。

  村庄的“大美”,离不开一家一户的“小美”。在牛集村胡庄中心村,像胡长友家这样的“美丽庭院”随处可见。窗户明亮、地面干净,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村里一改昔日路面坑洼、尘土飞扬、鸡鸭乱窜的现象,取而代之的是鸟语花香、井然有序、规划合理的村容村貌,一座座“美丽庭院”扮靓了村庄,呈现出一幅新时代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胡庄中心村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积极引导村民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创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让村民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改变生活陋习,养成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打造一批赏心悦目、环境优美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让“小家美”带动“全域美”,让“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以前大家都用旱厕浇菜园,在村口都能闻到味道。别说跳广场舞,过年请客,亲朋好友都不愿意来。”美丽乡村建设之前,村里不仅蚊子苍蝇多,气味也很难闻,大伙儿都不愿出门。

  在实施改水改厕项目后,困扰村庄多年的异味终于烟消云散。胡庄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路面整洁、边沟干净、树床花草错落有致。环境改善得到了村民普遍认可,村民们都说,出门摘菜,推窗看景,住在村里美在心头。

  “现在美丽乡村建设好了,建了文化广场、法治广场,现在每天小孩放学后,我会把他带到广场来健健身,跟小孩说一些法律知识,很不错。”义津镇美丽办副主任程阳春告诉笔者。在村里的人口聚集区,美丽乡村建设将文体广场与普法结合起来,建成了法治广场,村民们在休闲健身之余,还能学习到法律知识,一举两得。

  “下一步,我们要成立专班,安排人进行环境卫生维护和管理,让我们胡庄美丽乡村建设更加美丽。”牛集村乡村振兴专职书记胡天奇说道。(通讯员 周若扬)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