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枞阳县

   2022-07-21 10:30:5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宋军   编辑:褚云梅

  走进枞阳县会宫镇会宫社区、白柳镇公塥村、麒麟镇岱鳌村、项铺镇白石村农家书屋,村民们正在认真地看书。自书屋建成以来,枞阳县不断规范农家书屋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活动开展,进一步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抓培训,增强管理和服务水平。农家书屋工程自实施完成以来,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了阅读书刊的平台,解决农民借书难、看书难问题,成为公共图书馆的一个有力补充。但是,近年来,由于农家书屋管理员更换变动,新管理员对图书馆行业比较陌生,因此对这些新进人员进行培训迫在眉睫。

  进一步提高管理员的管理水平,规范农家书屋的日常管理,近年来,县文旅局不定期组织各乡镇农家书屋管理人员开展岗位业务技能培训。培训主要针对图书馆的基础知识,以及图书的分类管理、登记制度等进行了讲解,要求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使农家书屋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尤其是让他们学会查找图书分类号,掌握图书的分类上架,熟悉图书管理的基本制度。精心准备的教学内容和灵活有趣的教学方法,使管理人员对具体业务流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农家书屋的文化服务功能打下坚实基础。

  不断提升农家书屋软实力。一是确保农家书屋规范运行,管理员定期打扫书屋,对图书进行整理、清查等,做到书屋有人管、天天能开放;健全完善《农家书屋管理规定》《管理员岗位职责》《借阅制度》等规章管理制度,加强对人、书、场地的规范化管理,更好地提高服务村民水平;将农家书屋与村文化活动室进行资源整合,进一步拓展书屋的服务功能。二是切实提高书屋的利用率。各地除了坚持日常免费开放外,还利用农家书屋开展实用知识讲座、留守儿童假期读书交流等各类文化活动,让群众在书屋学习到各种实用技术和相关知识,使农家书屋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好去处。

  完善“红色阵地”的打造。各地开辟了党员学习阵地,配备《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书籍资料,确保红色书目多样化,为党员群众提供充足的学习资源。麒麟镇在镇文化站专辟空间设置“阅读驿站”,收入书刊五大类千余册,定期更新上架图书,满足多元阅览需求,方便党员干部随时取阅,召开学习分享会,引导青年党员亮相交流、提升自我、收获新知。

  依托“党建+农家书屋”平台,坚持把农家书屋建设与每月党员活动日结合起来,通过党员培训、知识宣讲、道德讲堂等活动,不断增强农家书屋的生命力。(通讯员 宋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