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影像铜都

   2022-02-04 13:35:2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方文婷 吴彬   编辑:许小毅

  大眼睛、粗眉毛、长胡须,1月29日,在铜陵市郊区民福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手工室,一双双色彩艳丽、憨态可掬的虎头鞋引人注目,这些鞋都是社区居民汪友香和她的老姐妹们的杰作。虎年将至,这些可爱的虎头鞋受到社区老少居民的喜爱。

图片1.png

  虎头鞋是一种传统童鞋,因鞋头做成虎头样而得名。过去农村不会走或刚会走的婴儿,冬天会穿连脚棉裤和虎头鞋。今年77岁的汪友香,从30多岁开始就跟着家里的长辈学着制作手工虎头鞋,一坚持就缝制了40多年,经她手制作的虎头鞋到底有多少双她也记不清了。汪友香告诉记者,以前老年人有鞋样子她就跟着学,“过去的老传统,小孩子都穿这个鞋,老虎鞋鞋头宽,小孩穿着的脚舒服,还有保平安的寓意。”

  汪友香介绍,虎头鞋制作工序包括打袼褙、剪鞋样、纳鞋底、做鞋帮,直到把鞋帮和鞋底缝到一起,一双虎头鞋才基本完成。然后还要进行装饰,扎虎须,绣眉毛,缝鞋带等。在做虎头鞋过程中,纳鞋底是个比较费力气的活,因为鞋底由三层袼褙叠加而成,又厚又硬,所以纳鞋底时需先用大锥子扎眼,然后再穿针引线、勒线。上了年纪,手劲弱,汪友香老人两、三天才能缝制成一双虎头鞋。汪友香说,现在的孩子大多不穿连脚棉裤,也不穿虎头鞋了,会做虎头鞋的人越来越少,虎头鞋成了稀罕物。

图片2.png

  一针一线千层底,爱儿心意在手里;虎鞋一对念娘亲,儿孝女贤兴门庭……虎头鞋寓意美好,汪友香老人的儿孙辈都穿过她做的虎头鞋。虎年将至,社区得知汪老有做虎头鞋手艺,特别邀请她来到社区,展示她的虎头鞋,并现场传授这门传统技艺。社区居民樊婷婷说:“我婆婆在我家宝宝小的时候买过这样的虎头鞋,我们年轻人觉得虎头鞋很新奇、很可爱,现在纯手工缝制的虎头鞋已经很少见了,社区这个活动让我们亲身体验了一次做虎头鞋的传统工艺,很有意义。”(通讯员 方文婷 吴彬)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