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影像铜都

   2022-02-11 14:48:4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汪翔   编辑:褚云梅

  为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明新风,增添新春佳节氛围,2月10日,枞阳县雨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了“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枞阳县省级非遗项目-陆家湾龙灯与高峰双龙交流展演活动,在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浓厚节日喜庆氛围的同时,也让广大群众切身体会到了文化惠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04cc1a9b4cb2c84726a4df47c23de50.jpg

  “镇文化广场上有舞龙表演,快去看!”“几十年没有看过舞龙灯了,都是在电视里看,没有那种氛围,听说省级非遗项目陆家湾老龙来交流展演,在家门口能亲眼看到舞龙灯,真实太棒了!”群众兴奋的说道。

148a6f3dabfa26d90f7a3365fadb282.jpg

  “咚咚咚.....”随着锣鼓声起,陆家湾龙灯和高峰沙桥双龙昂首摆尾便舞动起来了,金黄的龙躯蜿蜒起伏,如腾云驾雾,舞龙队员们尽情的展示着舞龙技艺,浩浩荡荡,穿街走巷,为大家送上精彩的舞龙表演。表演场面隆重热烈喜庆,生动精彩感人,吸引众多群众驻足观赏,并为他们叫好。该镇省级美丽乡村齐咀中心村的居民还和着舞龙队伍的鼓声帮着打拍子,小孩们跑着叫着跟在后面,好不热闹,浓浓的节日气氛弥漫在每个角落,观看表演的群众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气。

  “我们的沙桥双龙两百多年的历史了”来自高峰沙桥双龙灯会的队员荣用培说,“平时我们自己也会排练,不仅锻炼身体,也是为了传承民族文化,让更多的年轻人接触和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同样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点赞,“在现场既看到省级非遗老龙灯,又欣赏了乡土气息的滚龙灯,我长这么大都没看过,喜庆又热闹,为我们的文化惠民工程点赞。”七十多岁的观众吴加富一边观看着精彩的节目,一边用手机录着小视频,分享到家人的群里供大家观赏。“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老百姓过上了小康生活,现在经济富裕了,吃穿住行都不愁,精神文化生活也要跟得上,过一个欢乐开心的中国年,共同迎接明天的美好新生活。”正在观看展演的吴大进、陈宁也有同样感受,他们常年在外务经商务工,只有春节、国庆等长假才回家,“我相信对于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来说,每次回家看到家乡变好,都会由衷感到高兴、幸福。”

  如今舞龙民俗表演已经成为当地群众春节不可缺少的文体活动,在时间里传承,在传承中发扬,近几年,该镇注重传统文化挖掘和保护,传统习俗也越来越被广大群众所认识和重视起来,也就促成我们的节日氛围越发浓郁,通过舞龙灯、划龙舟、打连厢等民俗表演也展现了广大群众脱贫之后的喜悦及走向乡村振兴的精神面貌。(通讯员 汪翔)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