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文化旅游

中安在线   2021-02-05 15:16:24   来源:中安在线芜湖频道    作者:朱代军   编辑:冯一嘉

  一个个记忆犹新的儿时游戏,一件件印象深刻的旧时物件,一幅幅陈述时代发展的生动画作......如今,走进改造后的农林巷,美丽的文化墙绘让小巷颜值与内涵得到了双提升。

  农林巷是连接湾沚区延安东路与世纪大道的一条背街小巷,位于湾沚中心区域,不仅紧邻湾沚步行街和荆龙菜市场,巷内还居住着近60户居民。

  改造前,由于车流、人流密集,又疏于管理,导致巷内出现了旧物乱扔、车辆乱停、绿化破损、左右“花脸墙”和空中“蜘蛛网”的现象。

  农林巷折射出的不仅是背街巷的管理问题,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盲点、难点,更是群众心中的痛点、堵点。2020年,湾沚区着力打通文明创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实地走访、问需于民,将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切入点,在提升硬件的同时,不断融入文化元素和文明风尚,让背街小巷成为文明“时尚”,让“花脸墙”变身“网红墙”。

  “整条巷道以城市记忆和文化创意为主题,以3D立体画为主要形式,采取因地制宜、物画结合的形式,充分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湾沚区发展印记,这些作品是湾沚区文艺轻骑兵志愿者耗时2个月的时间完成的。”湾沚区文明创建指导中心主任朱伟介绍说。

  不仅如此,区城管局和区交管大队还对巷内卫生死角、绿化设施进行了清理修复,规范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增设了机动车停车位,基本解决了“畅”的问题。供电、电信等杆线单位对巷内杂乱的电线进行整理,共清理废旧杆线7根,整理杂乱电线200多处,利用桥架整理各类强弱线缆400米,终于让群众头顶的“蜘蛛网”不见了,也把群众心头的乱理“顺”了。

  墙美了,线顺了,绿化提升了,环境改善了,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也就增加了。“我在这生活了几十年了,之前习惯了长时间的脏乱差与‘斑点墙’,现在前后一对比立马觉得提升了好多个档次,现在没事还可以带着孙子看看墙绘,给他讲讲我们小时候的故事。”李大爷带着孙子细细品味墙绘中的时光记忆。

  接下来,湾沚区文明委还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每年改造提升1-2条主题背街巷和2-3个氛围浓厚的老旧小区,把文明融入日常生活,把核心价值值入群众眼中、心中,让文明因子“日用而不觉”,夯实城市文明之基,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朱代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