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文化旅游

年节里吹糖人

时间:2021-02-20 08:55
摘要

  年一笑,大地便热闹起来。太阳被喜盈盈的春联润红了脸,大人小孩全是和乐吉祥的言语,蜜蜂也想好了春词。

  喜庆的年节里,吹糖人的师傅照例来到村子,在孩子们扎堆的地方安顿下来。快乐的孩子们把年捧在手心里,而被年捧着的,自然少不了这吹糖人的谐趣了。

  吹糖人的师傅大都挑着担子走村串巷,担子的一头是一个小柜子,柜面上放着一个圆木盘,上面画着宽窄不等的由圆心向外呈辐射形的格子,格子里面写着“猴子”“大公鸡”“关公”等。圆木盘中心有一个固定在线轴里的转杆,转杆的顶头垂一根小针,转杆停止跳动时,小针指向哪个格子,就中哪个奖。当然,奖品越大,格子就越窄,命中的几率就越低。担子另一头是一个小炭火炉,上面支着一口铜锅,里面熬着饴糖。下面有几个抽屉,用来放原料、竹签和木炭。

  吹糖人的师傅一到,孩子们就像炸开了锅,“轰”的一声围拢过来,随即又嬉笑着跑回家中。我在屋里屋外寻寻觅觅,找一些废弃的塑料、牙膏皮,去向师傅换糖人。母亲在家里忙年,做着各种过年吃食,四处弥散着浓浓的年味。吹糖人的师傅会在大年初一或初三来到村子,母亲在家里和奶奶唠年景,邻家大婶凑过去拉家常,我揣着甜蜜的心事,手里拿着可用作换糖人的物料高高兴兴跑出去,当然,母亲总会塞给我几个零钱。这个时候,我感到过年真好,常常想,那吹糖人的师傅,一定是被年邀请来的。

  我从人群里挤过去,“咯咯”地笑个不停,随即拨动一下固定在线轴里的转杆。说来也巧,我常常会中一个“糖人猴子”。吹糖人的师傅将加热的饴糖揪下一团,揉成圆球。再用食指沾上少量淀粉,压一个深坑,收紧外口,快速拉出。拉到一定细度时,猛地折断糖棒,糖棒犹如细管,师傅立即吹气造型。师傅手法准确迅捷,眨眼间,一个手持金箍棒的“孙猴子”就栩栩如生地呈现在我们面前,还有“关公”“大公鸡”以及造型各异的花鸟鱼虫、人物百态等,生动鲜活,样子可爱极了。吹糖人的师傅变戏法一般的技法,我们看得入神又好奇,接着是一片热烈的欢笑。我和小朋友手拿形态各异的糖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在喜庆的年节里忘情地快乐着。

  这是童年的事情了。天滚着天,月滚着月,年就这样匆匆地去,又匆匆地来。每当此时,总会唤起我一些美好的记忆和淡忘已久的欢乐和喜悦,更忆念那充满年味的民间手艺——吹糖人。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卜庆萍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