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文化旅游

徐乃昌: 儒吏风流总不如

时间:2021-02-25 09:15
摘要

  修缮一新的徐家大屋正门

  民国版《南陵县志》中关于徐乃昌的记载

  夏承焘致徐乃昌信札

  漫乙卢黄甲戴钱,北江戏语费衡铨。

  世间尽有洪崖骨,不遇金丹不得仙。

  朝访残碑夕勘书,君家故事有新图。

  衣冠全盛江南日,儒吏风流总不如。

  前有随轩后随庵,二徐焜耀天东南。

  海滨投老得至乐,石墨琅书共一龛。

  以上是国学大师王国维为徐乃昌《随庵勘书图》所赋的三首诗。徐乃昌一生以藏书、著书、校书、刻书为乐事,是近代以来著名的藏书家。

  横看成岭侧成峰,对于徐乃昌而言,也许还不止这些。徐氏,名乃昌,字积余,晚号随庵,系安徽南陵之上北乡十都一图汤村徐(今工山镇山峰村)人,一般以为清同治七年(1868)12月11日生,民国三十四年(1945)1月28日卒于沪上,享年七十又六。而《续补藏书纪事诗传》记徐乃昌:生于清同治七年(1868),卒于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69岁。然从《徐乃昌日记》第32册上徐氏亲笔所记“丁丑年,是年七十岁”的事迹看,徐氏应属年过古稀。

  徐乃昌生于南陵,是在县城的徐家大屋里,还是于原籍上北乡,已经没人确切知道了。能够知道的,是他曾依伯父文达生活过,也就一定在徐家大屋里走动过,更有甚者接受过子曰诗云的启蒙教育。在他主纂的民国版《南陵县志》里,有对伯父文达和堂兄乃光做过传略,算是有所回报也。10余岁时,他从苏州书家姚孟起学。弱冠后,离家自立。光绪十九年(1893),他以优贡至南京中乡试,为举人,援例候补知府,分发江苏。这时开始,徐乃昌开始了为官宦游之路。光绪二十七年署淮安知府,继而特授江南盐巡道,兼金陵关总督;主办江宁积谷局,通州、金陵厘捐,淮、海、徐赈捐;督察通海垦务。因其优秀之政绩,出类拔萃之才干,得外务部侍郎徐寿明之器重与举荐,奉旨交军机处记存。不久提调江南高中小学堂事务,总办江南高等学堂,监督三江师范学堂,即今南京大学,特派至复旦大学毕业考试监督。又督办淮海盐总栈、兼沙漫州(十二圩)缉私,会办淮南盐务公所。光绪三十年,清政府派遣江南学生近100人赴日留学,学习军事、铁路、造船实业与师范教育等,徐先生受总督端方委派总领其事,并在日考察政务。赏戴花翎,钦封二品衔。

  戊戌维新期间,徐与康有为、梁启超、张謇、江标等创办新学堂。民国九年始,襄助张季直创办通州师范、女子师范、南通学院、盲哑学校、南通图书馆。继又受命为南洋大臣两江总督张之洞、刘坤一等办理外交事务。据《谭嗣同与维新派师友》一书云:1897年,谭嗣同居南京时,担任了《时务报》董事,常撰文宣传维新思想。是年,他约了几位友人即郑孝胥、缪荃孙、蒯光典、刘世珩、茅子贞、杨文会、徐乃昌等创立了一个测量学会。郑孝胥后因故未参加,徐乃昌、刘世珩除参加测量学会外,还和谭一起创办《矿学报》于金陵。拜名师,娶名门,交名流,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既有案牍之劳,也有丝竹之娱,这就是徐乃昌之真实生活写照。

  徐先生之室,号“积学斋”,富于藏书,古今版本,种类繁多。徐氏藏书,亦刻书、著书,内容宽泛,涤洗得当,纷杂排列有序,如典籍经文,诗词歌赋,水经地释,花部农谈,兵刑礼乐,金石碑帖等,广博而精深。其中自撰自刻有民国初年《南陵县志》四十八卷、《南陵建制沿革表》一卷、《金石古物考》一卷、《续方言》一卷,《汉书儒林传补遗》一卷。自撰尚未刊行有《积学斋藏书记》《随庵珍藏书画记》《金石目》《吉金图》《安徽省金石图》。精选所藏善本古书(其中不乏宋元版本)重新校刻有光绪二十四年完成之《小檀栾室汇刻闺秀词百家》十集一百家一百零七卷、二十六年完成之《郈斋丛书》二十种五十七卷、三十年完成之《皖词纪胜》一卷、三十四年完成之《随庵丛书》十六种三十八卷、宣统元年完成之《闺秀词钞》十六卷、三年收录其师友诗稿《怀豳杂俎》十二种十七卷、民国五年完成之《随庵丛书续篇》计十种三十九卷、十二年曾影印刊刻《宋元科举三录》三卷、同年还有单刊之《玉台新咏》十卷、《徐文公文集》三十卷、民国十三年影印刊刻有《锦瑟集》一卷。

  徐先生对金石兴趣颇浓,为江南四大考证家之一。收藏金石器物,编有《随庵吉金图录》《小檀栾室镜影》《镜影楼钩影》《安徽通志金石古物考稿》《玉圣林庙碑目》《积余斋集拓古钱谱》等。王静安推崇其以图录传古之功。尤其所藏汉唐古镜、古钩(具年号钩镜,水银浸镜钩、日光镜等)数量之多,品种之奇之精,为海内之冠。故叶昌炽云:“桑海以来,衣冠流寓,集于海上,其贤者,亦颇有如倦圃流通之约,节宴游玩好之资,为古人续命者。南陵徐积余,观察尤其真,知而笃好者也。积余熟精薄录之学,二十年前见于京邸,商榷古书,即有志于名山之业。”

  徐乃昌曾与西泠印社发起人之一王福庵研究甲骨、钟鼎、商周三种古文字,收集很多拓片。在沪上,与柳亚子、朱祖谋等编纂《上海通志》。民国初年,与程演生等参与《安徽通志》编纂,尤其是主纂之《南陵县志》,为历朝县志之最善本。晚年主编《安徽丛书》,印出各集均为皖籍学者力作,反应甚高。

  所以,徐乃昌除了是一个二品大员、藏书家以外,起码还是金石学家、地方志专家、考古学家,尤其是他对安徽和南陵的历史文化之贡献,是毋庸置疑的。

  如今,徐家大屋还在,他的藏书、刻本、金石也部分尚存,只是对于文化的信仰,对于故乡的情怀,我们只能索之于故纸堆上的风景了。

  本文选自《芜湖史话》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