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文化旅游

王莹:烟雨墩上莹如雪

时间:2021-02-25 09:18
摘要



  


  王莹塑像


  


  王莹《宝姑》书影


  


  王莹

  芜湖是个出美女的地方,但似乎少了些书卷气息,真正能够称得上秀外慧中的不多。而王莹,无疑是不多中的之一。

  打开她的自传体小说《宝姑》,就走进了一百年前的芜湖。关于芜湖,王莹的笔触温柔又深情。

  百年前的芜湖清晨,雾气迷蒙。王莹坐的是人力车,全家人合力将王莹送出了芜湖,送到了汉口的王莹舅母家。舅母给王莹安排好了出路,不久后王莹考上了护士学校。此时,北伐大军正来,革命的风潮也席卷了长沙。那个唯唯诺诺的童养媳,在时代的潮流中,已经成了意气风发,走在游行前列的女学生。

  《宝姑》的后半部分,故乡芜湖的痕迹已经很淡了。但是,小说中,还是有一位同为芜湖走出的魏先生,引领着王莹走在前行的道路上。魏先生的原型,有可能就是现实中的阿英。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的上海,王莹在阿英的引路下,加入了进步组织济南会。后来经过阿英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王莹(1913-1974),原名喻志华,芜湖人。自小被继母送修道院女学堂,后卖作童养媳,后逃至长沙,入护士学校。1928年,入上海艺术大学,后转到复旦大学,在《东方杂志》上发表短篇小说《衣羽》。1929年,参加夏衍等组织的上海艺术剧社。1930年3月,参加中国左翼剧团联盟。1933年加入明星电影公司,主演有《女性的呐喊》《铁板红泪录》《同仇》等,成为上世纪30年代影坛上的一颗明星。

  1934年5月,王莹东渡日本求学。1935年初返国。3月加入上海业余剧人协会,常为党传递信件。1936年11月,王莹主演话剧《赛金花》。1937年抗战爆发,王加入洪深、金山领导的抗日救亡演剧二队。1939年,根据周恩来指示,王莹和金山带领文艺工作者赴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演出,所到之处,万人空巷。1940年,新加坡、马来西亚在日本压力下,将王、金等驱逐出境。1941年,在香港参加旅港剧人协会,为配合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宣传,王莹参加《马门教授》(又名《希特勒的杰作》)演出,并得到香港保卫中国大同盟领导人宋庆龄和外国友人的帮助。1942年,王离重庆去美国,先在耶鲁大学攻读文学,后去邓肯舞蹈学校,常与美国文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赛珍珠、著名戏剧家勃莱希特以及记者史沫特莱交往,并帮助史沫特莱撰写朱德将军传记。王还多次演说,呼吁美国人民支持中国抗日,并在白宫总统府举行特殊文化演出。演出结束后,王莹与罗斯福总统合影留念。1945年罗斯福去世,杜鲁门上台。王莹被美国以违反《移民法》被捕,流放小岛,后被驱逐出境。

  1955年,王莹回到北京,次年任北京电影剧本创作所编剧。1974年3月3日,病故。

  年迈的谢和赓,怀着对王莹的追思,以整理王莹著作度余生。谢和赓去世后,和王莹合葬在王莹的家乡芜湖。

  粉碎“四人帮”后,王莹得到平反,其所写《宝姑》《两种美国人》等著作出版,夏衍、阳翰笙等为其书作序。

  如今,王莹的汉白玉雕像,静静地坐在家乡镜湖之畔碧波环绕的烟雨墩上。芜湖人始终没有忘记她。也有人会远远地看着她。一个从芜湖走出去的外柔内刚的女子。

  本文选自《芜湖史话》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倪壮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