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文化旅游

一柱一画一风景

芜湖十景如何“遇上”轨道交通?

时间:2021-08-31 09:16
摘要

  随着芜湖轨道交通建设的加速推进,城市面貌正不断刷新。一排排高架,一道道“长虹”,犹如一条长长的动脉,在城市上空盘旋蜿蜒、英姿显露,展现了“皖江明珠、创新之城”的形象和魅力。最近,让广大市民又惊喜的是,位于1号线、2号线一期交会之处的鸠兹广场附近,好几根墩柱已被描绘成一幅幅芜湖十景主题水墨画,既有人文芜湖韵味,又灵动耐看,成了一道新风景线,为最美芜湖单轨添彩。

  芜湖十景如何“遇上”芜湖轨道交通?昨日,通过市轨道隧道办,记者联系到负责此项目的安徽师范大学资产运营公司获悉,设计之初,项目团队原本是想体现创新、生态等芜湖现代化元素,可经现场走访后发现,1号线、2号线一期交会之处山水相间,多是芜湖老建筑、老地标、老景点,另外该区间处于市中心道路交叉口,交通发达、车流量人流量较大,最终经多次讨论决定有10根墩柱采用芜湖十景主题新中式水墨画,“这样既可以融入周边景观环境,体现芜湖传统特色,又能避免靓丽色彩影响行车人注意力,最大化减少交通安全隐患”。

  据介绍,相较于传统的山水画,新中式水墨画虽然少了几分浓墨重笔的厚重感,却添了几分灵动,用简单的线条、更为轻灵的色彩、单纯却有力的留白、清晰的造型即可勾勒出芜湖的山山水水,画面简洁却不简单,更有一番韵味。整体颜色上再融入了宣纸微微发白的颜色,意境感更强。另外,为了表达徽派建筑的雄伟壮观、气势挺拔,原本10根墩柱上如鸠兹展翅般的架梁部分都设计了淡淡青灰冷色系的徽州门罩元素——马头墙。不过由于接触轨都带电,高空近距离描绘此部分必须停电,考虑到安全因素、影响跑车,在双江塔影、赤铸青锋两根墩柱上融入该元素后不得不放弃了。

  赭塔晴岚、镜湖细柳、赤铸青锋、玩鞭春色、双江塔影、天门烟浪、西山灵石、马仁云壁、陶辛水韵、褐山揽胜……将原创、平面的芜湖十景新中式水墨画融入高耸的立体墩柱上,需经历刷漆、勾勒、上色等多个高空施工环节,并不是件容易事。记者了解到,安徽师范大学资产运营公司该项目团队共近20人,包括设计、施工、安全保障等。为了保证整体连贯观赏性,团队特意安排了两位绘画风格基本一致的相关专业师生,起早摸黑、避开上下班高峰期、在升降机上施工。克服了高温、降雨等影响,目前有7根墩柱已呈现独有芜湖景色水墨画,本周内将全部施工完成。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芮娟 许诚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