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文化旅游

中安在线   2023-03-13 09:13:52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敏   编辑:贾良月

种植了水杉等树木的神山大道(图片由芜湖市园林部门提供)

  芜湖的春天悄然而至,吹面不寒杨柳风。许多市民日前发现推窗已可见绿,移步即换景,无论是行驶在路上,还是在路口等红绿灯,目之所及是连绵不断鲜艳的花箱,是一块块养眼的花地,空气中还有沁人心脾的草木芬芳。闲暇之际,走进雕塑公园、十里江湾公园,美不胜收。即使在家门口走走,“芜小园”也对每一个奔波的日常温柔以待,人与自然的和谐在江城草木中绽放光芒。

  是因为春天到了城市才更美吗?

  “仅仅是因为春天到了,植被复苏,城市才更美了吗”?细心的高先生是一位上班族,上下班常经过汀棠公园,他在这一段九华中路上发现,两边侧分带上应该是新种植不久的树木,支撑架还在,整齐优美,这些树木随着春天的到来,枝叶萌发,势必让这条路更加绿意盎然,而且与既有的灌木、花草构成更有层次、更立体的道路植被景观,与附近公园景色也呼应交融,城市环境也因此得到提升。骑行、步行的市民同样有感触,当他们在五一广场路口等通行时,路口一块块五彩斑斓的花地取代了单调甚至有些杂乱的灌木丛,让他们格外放松。

  其实,这不是高先生一个人的感受。喜欢到雕塑公园锻炼的一些市民也注意到,烈士陵园大门内的神山大道非常宽阔,有市民期盼这条路上栽一些树。如今,愿望成真,大道上种植了重阳木和水杉,排列整齐,非常有气势,炎夏到来时,走在这些枝叶茂盛的树下会非常清凉。还有市民在九华中路上也会发现,原来的一些“发育不良”,或者歪歪倒倒的树木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有型的树木。让市民赞不绝口的不但是道路树木、绿化景观的变化,还有公园、车站一些创意小景的打造,吸引了许多人去打卡,“有颜值有意境”。

  有些市民最盼望的就是家门口要是有一个小公园就好了,晚上下了班在里面小坐片刻,或者吃完晚饭出去走走。芜湖市民同样是“心想事成”,去年以来,天和苑、万达公寓等小区附近相继建成了晴岚园、志喜园等简约而不简单的“芜小园”,好评如潮。

  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城市

  芜湖市园林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响应市委、市政府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号召,2022年,市园林部门继续统筹谋划、积极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全力打造生态文明与环境品质共同发展的宜居城市。

  这些建设包括实施增花添彩,建设口袋公园,布设绿雕小品,推进绿化项目等。据介绍,增花添彩一期工程在市区主要立交桥、高架桥和人行天桥增设花箱,营造了花开四季的道路景观效果,形成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二期工程主要对新市口大转盘、五一广场十字路口等城市重要交通节点进行局部提升,增设花箱、花境;对中江大道、九华中路、黄山路等道路加装、更换护栏,对附属绿地中电箱柜进行美化。增花添彩工程改变了城市道路绿色多、彩色少的现状,进一步优化城市立体空间布局。

  此外,芜湖以微小而精致的“芜小园”口袋公园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城市街头边角、闲置地块等小区域“见缝插绿”,进一步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唤醒城市新活力,破旧立新让城市更为惊艳。2022年建设“芜小园·口袋公园”50个,2023年也将建设50个。芜湖也不忘布设绿雕小品,让节点景观迭代更新,在细节上下“绣花功夫”,2022年“五一”“十一”以及春节期间,分别在市政府广场、芜湖站西广场、雕塑公园东门等七处重要节点进行绿雕小品布展,形成了一幅幅美观精巧、生机盎然,点缀城市节点的景观画卷,进一步渲染幸福、祥和的节日氛围。

  绿化项目让锦绣江城赏心悦目

  2022年,芜湖市园林部门还全面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双百攻坚”行动,推进绿化项目,让锦绣江城旧貌换新。其中十里江湾景观提升工程,全长3公里,栽植了垂柳、乌桕、落羽杉等乔木1.3万余株;北京东路(弋江路-徽州路)绿化提升工程,全长约5.5千米,对弋江路-工程大学段中分带栽植重阳木,对弋江路-徽州路段侧分带进行改造提升,目前总工程量约完成近9成,预计2023年5月完工;市管道路绿化品质提升工程一期,对九华南路、花津南路、弋江路、银湖路道路绿化进行改造提升,目前总工程量约完成96%,预计2023年4月份完工;园博园芜湖园建设等项目,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其中市管道路小老树综合整治工程尤其值得关注,2022年以来,市园林部门以满足群众期盼为出发点,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且因土壤结构不合理、生长条件受限等原因形成的枝干细弱、树冠瘦小、枝散叶疏的“小老树”开展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共完成九华中路、银湖中路、天门山路等5条道路863株“小老树”整治。2023年计划整治北京路、弋江路、九华北路等4条道路,更换“小老树”460余株。

  2023年,芜湖市园林部门将继续以“绿化、彩化、美化”为中心任务,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城市绿化建设成果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让市民出行更赏心、生活更舒心。(记者 吴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