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文化旅游

中安在线   2024-04-18 08:48:32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   编辑:贾良月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作为一座有着两千余年历史的古城,芜湖不乏古迹遗址,境内有多个全国、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位于无为市无城镇的黄金塔,是安徽省现存最古老的塔,此外无为还建有一座米芾纪念馆。

  4月15日,带着对黄金塔的种种想象,记者一行乘车来到无为市无城镇凤河村,在田野阡陌中辗转行驶了一段时间后,一座屹立在天地间的古塔映入眼帘。为了保护黄金塔,当地政府围绕塔搭建了一片院落。院内植有樟、桂等树,给庄严的古塔带来了生机。

  黄金塔位于院中央,塔下有碑,题有“黄金塔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务院二〇一三年三月公布 安徽省人民政府”。该碑还明确了对古塔的保护范围“塔基四周外,东、西各27米,南、北各21米”,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外,东、西、南、北各500米”。

  当天,无为市博物馆展陈负责人童有兵也来到现场,他多年从事文博工作,对黄金塔的由来了然于胸。据他介绍,黄金塔坐落于无为市无城镇凤河行政村东侧的西河之畔。西河在历史上叫汰水,是贯穿无为南北交通的一条主要河流。黄金塔为历史上号称“十里三黄金,凤凰赶麒麟”的所在地。北宋早期,无为境内佛教兴盛,僧侣众多,遂在汰水内辟地建寺,名南汰寺,后又在寺中建塔,形成规模宏大的佛寺建筑群。但由于时代变迁,战争毁坏,南汰寺与黄金塔也迭经动乱,从兴到衰,最后只剩下孤塔一座。据《无为州志》记载,黄金塔建于北宋咸平元年(公元998年)。

  童有兵指着古塔介绍道:这是一座仿木楼阁式砖塔,平面六边形,面阔3.4米,塔高35米,九层砖塔,建筑极具特色,各层设腰檐、平座,一二层、二三层之间为双层腰檐,腰檐层层仿木斗拱均为鸳鸯交手,底层西半侧设佛龛室,二层内壁东、南、北侧各置一佛龛座,顶部有木质藻井。塔底部为饰有莲花砖雕须弥基座,结构牢固,塔体庞大,逐层内收。塔体内设壁内上折式台阶,可盘旋而上,为“穿心直上”与“方形折上”两式,配以“龛室”组合,流溢出浓郁的“禅修”气息。塔的不同方向每层设窗供人眺望。其造型挺拔,凝重稳固,巍然屹立。塔内原有一些建塔碑记,后均散佚,其中一方据人回忆上刻“杨八姐捐银万两,焦赞、孟良监造”等字样,可惜现已不知去向。

  据文献记载,清末以后,由于年久失修,塔体下层砖石剥落,塔顶损毁开裂,草木丛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进行了全面修复,是安徽省现存年代最早的古塔建筑,1981年被列为安徽省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塔建筑中,自古就有“南、北塔样”之别。黄金塔属北式塔样,对研究安徽佛教分野有重要价值。塔身砌体中有“元符元年八月”记年砖(比无为州志记载的威平元年迟100年),断代准确,史料翔实,是研究安徽古塔的珍贵史料。

  童有兵对这处历史古建筑充满了感情,他说:“古塔精美的建筑艺术反映了古代无为人民的智慧,凝结着乡愁,大江南北的无为人都非常关注黄金塔的文物保护工作,很多游客来参观游览,现在这里是文物保护宣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当日,记者还遇到从周边慕名而来的游客,赵先生从芜湖乘班线车赶到无为市,又乘公交车后步行至此一睹古塔姿容,连称“不虚此行”。(记者 吴敏 文 记者 汪武 摄)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