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芜湖资本市场浪潮奔涌

时间:2020-11-24 09:52
摘要

  今年9月3日,随着瑞鹄模具正式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芜湖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增加至22家。“十三五”期间,芜湖抢抓机遇,资本市场政策体系不断健全,板块规模不断壮大,首发上市取得突破。截至10月20日,芜湖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8913亿元,位居安徽省内各城市首位,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名列前茅。

  新产业新企业迈向资本市场

  “‘十三五’以来,芜湖市新增5家企业A股首发上市、3家企业香港上市,上市公司数量增幅超过50%。‘十三五’上市企业涵盖了新零售、智能制造、新材料、物流等多个行业门类,充分体现了芜湖市围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资本市场 ‘四新加一资’的经济发展思路正在开花结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资本市场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另外,“十三五”以来,全市先后有70家企业登陆“新三板”,629家企业挂牌省股交中心,实现直接融资近2400亿元,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逐步形成,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短短五年时间,芜湖资本市场孕育出三只松鼠、三七互娱、埃夫特等明星企业,吹响了经济提档升级的号角。芜湖何以成为拥抱资本市场的一方热土?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以开放、合作与科技进步为动力,积极拓展与长三角城市群之间的金融合作,构筑金融一体化的“大金融”发展新格局,是芜湖实现金融及资本市场共赢发展的重要法宝。

  在三只松鼠上市过程中,芜湖市一方面通过企业家培育工程,与国内著名商学院合作,帮助企业管理者提升战略视野和资本运作能力,同时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及时兑现针对企业上市的分阶段奖励等政策,为企业顺利上市铺平道路。三七互娱在经历2016年上市公司重组之后,凭借互联网经济崛起的东风和芜湖对新兴产业的大力支持,迅速成长。目前,三七互娱除了涵盖游戏板块,还积极布局影视、音乐、动漫、VR/AR、文化健康等文娱领域以及线上教育,公司从2016年至今五年时间市值增长近一倍。

  全方位融资渠道不断创新

  “十三五”期间,芜湖市以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管道为主攻方向,以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为重点,大力发展股权融资,优化债权融资,着力扩大直接融资规模。2015年以来,芜湖市累计实现直接融资2323亿元,其中股权融资678亿元,债券融资1645亿元。

  同时,芜湖市依托资本市场加强资源整合,优化产业布局,提高竞争能力,建立“新三板”定增跟投机制,大力发展私募股权融资。目前,芜湖市建立了以天使投资匹配种子期和初创期企业、风险投资匹配成长期企业、产业投资匹配成熟期企业,覆盖科技成果转化全过程、企业生命全周期、产业形成全链条的市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2015年以来,三只松鼠、埃夫特、溜溜果园等多家优质企业共实现私募股权融资81.82亿元。同期,芜湖市企业通过金融债、企业债、中期票据、资产证券化等债权融资工具实现直接融资1583亿元。

  打造企业融资的芜湖模式

  2019年,芜湖市被财政部列入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企业有资金需求的时候,政府主动送服务上门,向我们推荐了中小企业大数据信用贷,无需繁杂的手续就能获得融资,使企业及时获得进一步发展的动能。”安徽苏立科技负责人曾向记者感慨。

  另外,芜湖市还努力打造多元化金融业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升地方金融产业竞争力。比如鼓励各县域农商行、村镇银行继续深化改革发展,更有力地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做大做强皖江金融租赁、奇瑞汽车金融、国厚资产等非银金融机构,不断扩大业务规模。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和金融产品创新,推广企业股权、专利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贷款;鼓励开办农业小额保证贷款、联保贷款,积极推进农民住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抵押和农用机械等抵押贷款业务的开展。

  芜湖资本市场生机勃发,正描绘更美前景。为支持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壮大,芜湖市研究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3年末,全市沪深港上市公司达到30家。力争到2025年末,全市沪深港上市公司达到40家;各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确保新增2家以上龙头企业上市。未来已来,芜湖资本市场发展的浪潮正奔涌向前。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吕成 周文瀚 编辑:侯杰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