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奇瑞控股:矢志育乔木 十年蔚成林

时间:2021-01-25 09:06
摘要

  谋于荒滩、成于陋室,奇瑞汽车被誉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创新名片,在众多百舸争流、激流勇进的中国企业中,成为一个特别的、创新发展的样本。

  2010年10月,以奇瑞控股的成立为标志,奇瑞正式拉开集团化发展序幕。十年来,从单一的汽车制造,到布局七大产业、成长为千亿级集团,奇瑞控股俨然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样本。

  样本背后,是不忘初心的默默坚守,是持之以恒的接续奋斗,更是不断超越自我的创新突破。回望来时路,奇瑞始终矢志不渝地走自主创新道路,矢志不渝地走国际化发展道路,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产业报国奋斗。锚定“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品牌”的目标,乔木渐繁盛,蔚然已成林。

微信截图_20210125090553.png

  自主创新成就发展密码

  走进奇瑞新能源城南工厂总装车间,一辆辆“蚂蚁”等待着下线前最后的检测。作为@LIFE平台诞生的首款高能纯电SUV,奇瑞新能源蚂蚁9月22日上市,短短一个多月迅速赢得市场青睐,目前工厂订单爆满。前往采访时,企业负责人还告诉了记者另外一个喜讯:今年10月份,奇瑞新能源高立新团队历经10余年自主开发的“铝基轻量化新能源乘用车短流程研发制造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也是汽车工业的国内最高奖项之一。

  从最开始解决“有没有”再到解决“优不优”,奇瑞走出了一条从模仿创新到集成创新、再到自主创新的成长之路,为中国自主品牌企业树立了标杆。

  时间回溯到奇瑞诞生的1997年。彼时,中国汽车市场被外资和合资品牌垄断,以被誉为汽车“心脏”的发动机为例,当时的中国根本没有自主开发的轿车用发动机。奇瑞决定从“啃硬骨头”开始,历经艰苦创新,成功开发出ACTECO三大系列共18款发动机,在中国车企中掀起了自主创新的热潮。如今,奇瑞ACTECO系列发动机历经三代“进化”,打造出一系列先进的发动机产品,下线发动机总量超过800万台,先后有6款奇瑞发动机获选“‘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

  奇瑞控股集团总经理助理金弋波介绍,在23年的技术创新历程里,奇瑞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5%-7%用于自主研发。从发动机到变速箱,从核心零部件到整车平台开发,从传统汽车技术到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四化”技术……奇瑞打破了一项项曾被国外垄断的核心技术壁垒。

  奇瑞的技术创新就像“挖井”一样越挖越深,不断在传统核心技术基础上融合设计、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形成了“应用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研发布局,拥有了可持续的创新能力。截至目前,奇瑞集团拥有近30个国家级创新型企业、技术中心和实验室;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次;10余次荣获“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中国品牌创新引领企业”等荣誉。

  自主创新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密码。据介绍,奇瑞集团现有270余家成员企业,业务范围遍布海外80余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收入从2010年的354亿元提升到2019年的1039亿元;今年9月,奇瑞控股集团再次入选2020“中国企业500强”。

  “无论世界环境有多复杂,市场面临多大挑战,创新发展都是奇瑞坚守的底线。”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表示,面对当前的百年变局,奇瑞依然要通过全方位的创新,在全球汽车产业价值链上站得更高。

  集团化布局壮大产业森林

  9月3日,瑞鹄模具在深交所中小板成功挂牌上市,这是奇瑞集团成功孵化的第3家上市公司。金弋波介绍,截至目前,集团孵化的企业中,已有主板上市企业1家、科创板上市企业1家、中小板上市企业1家,“上市梯队”企业近20家,“预计‘十四五’期间再规划5家企业上市。”

  围绕汽车主价值链做强主业,奇瑞同时瞄准未来产业高地创新培育、孵化新兴产业,逐步构建起“汽车产业生态圈”企业群,已形成汽车、汽车零部件、金融、地产、现代服务、船舶、智能化七大业务板块,产业森林繁茂昌盛。

  在核心产业汽车板块方面,目前集团拥有全资的奇瑞汽车、奇瑞商用车,以及合资的奇瑞捷豹路虎、凯翼、瑞弗特种车等10余家汽车制造企业,业务领域涵盖乘用车、商用车、微型车、专用车、特种车、动力总成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汽车零部件产业是汽车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奇瑞集团零部件产业拥有9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产品覆盖底盘、车身附件、安全、动力、电子电器各系统,投资项目涵盖汽车零部件全产业。

  日前,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组织“创新之旅”全媒体奇瑞控股调研行活动,首站即是途居龙山露营地。从静谧清新的自然环境,到完善齐备的设施,再到丰富多彩的营地活动,龙山露营地让到访的25家媒体记者眼前一亮。

  伴随着中国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汽车露营产业被业界视为“下一个万亿级”新兴产业。奇瑞集团自2012年起布局,不仅培育出途居露营这一全国房车露营地产业的领军企业,建立起全国露营基地网络布局,还通过与美国REV集团合资合作,形成了高端房车的生产制造能力。目前,奇瑞途居露营在全国拥有8大直营营地、52个连锁加盟营地。

  敏感地抓住前瞻技术发展的机遇,奇瑞集团自2010年起研发汽车智能互联技术,并在2019年将智能化正式上升为集团第七大业务板块。智能化板块作为奇瑞集团“最年轻”的产业板块,拥有“奇瑞雄狮-CHERY LION”智能化战略品牌,实现了奇瑞在研发、制造、营销、用户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布局。

  奇瑞集团创新产业孵化和资本运作模式,成为安徽和芜湖当地新兴产业和上市公司的“孵化器”。依托奇瑞,芜湖孵化衍生出工业机器人、通用航空、现代农业装备、智能互联、汽车金融、旅游地产等新兴产业,安徽省1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有4个新兴产业源于奇瑞。

  初心不忘践行产业报国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奇瑞第一时间利用自己的全球渠道采购抗疫物资,短短20多天内,发动各大海外基地和海外合作伙伴,采购共计22.5万件医用物资发回国内捐赠抗疫一线。集团子公司奇瑞瑞弗主动请战,从大年初二起全线开工,先后承接了工信部下达的两批次、共计40辆负压救护车的紧急生产任务,员工们每天加班赶产13、14个小时,确保救护车按时交付抗疫一线。

  进入3月份之后,海外疫情渐呈扩散之势。奇瑞集团又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陆续向20余个国家政府和合作伙伴“逆向”支援捐赠各类医用物资。整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奇瑞累计募集和捐赠医用物资超过100万件,投入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抗疫战场。

  作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代表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龙头企业,奇瑞的骨子里始终有着深沉的家国情怀。抗疫行动中的挺身而出,是奇瑞20多年来履行对国家、对用户、对家乡发展、对社会民生等多重责任担当的一个生动缩影。

  2019年12月,在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上,奇瑞与华为、联想、阿里巴巴等企业携手进入前十强,这也是奇瑞连续四次荣获“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多年来,奇瑞始终致力于提高中国汽车工业的国际地位,创自主国际汽车品牌,让中国汽车在国际舞台上更加精彩。截至目前,奇瑞海外用户累计突破165万,连续17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在全球建立了包括芜湖总部、上海、欧洲、北美、中东以及巴西在内的全球研发基地布局,建立了10个海外工厂、1500余家经销商和服务网点,海外总产能达到20万台/年。

  奇瑞牢记对家乡的责任。作为安徽特别是芜湖的骨干企业之一,奇瑞为安徽、芜湖的经济转型升级、招商引资、财政税收、带动就业、人才结构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芜湖,奇瑞已集聚汽车及零部件企业870多家,吸引前来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近32家,整体提供就业岗位约15万人。

  不忘初心,方能走得更稳更远。按照下一步发展规划,奇瑞集团将继续以汽车产业为核心,持续推动各板块业务向高附加值方向延伸,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汽车产业生态圈”,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集团品牌,谱写出新的更加辉煌的发展篇章。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赵丹丹 张艺 张学桥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