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第三产业比重首超第二产业

2020年芜湖服务业交出亮眼成绩单

时间:2021-02-03 15:54
摘要

  经济结构的高度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过去一年,芜湖经济顶住疫情、汛情高压,不仅实现3.8%的平稳增长,而且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尤其是第三产业比重首超第二产业,产业结构发生标志性转变。

微信截图_20210203155423.png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2020年芜湖市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48.1%,比第二产业高出0.5个百分点。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804.18亿元,占GDP比重同比增长3.7%,增速位居全省第二,较去年同期提高7个位次。

  2020年度,芜湖市服务业争取国家和省级资金项目15个,下达资金10768万元,同比增长261.5%,争取资金量创近年来历史新高。芜湖市还修订了《芜湖市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规定》,为金融、现代物流、服务外包、电子商务、软件和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兑现政策资金1.78亿元。此外,积极创建线上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50余家亿元以上线上企业实现交易额1066亿元,带动就业5万余人。线上发放消费券8000万元,线下带动居民消费4亿元。

  “总体看,芜湖市服务业呈现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持续较快发展、电商拉动消费升级等几大特点。”相关人士认为,三产首超二产,标志着芜湖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步入新阶段,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达到新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服务业占GDP比重由37.9%提高到48.1%,年均提高2.0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34.6%提高到41.8%;年均增速达到8.0%,高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2020年,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货币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7%和4.9%。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7%,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12.8%、26.7%和13.8%,占规模服务业比重达到28.3%、26.5%和7.8%。

  与此同时,“十三五”期间全市限上网上零售企业由40户增加到163户,其中亿元以上电商企业18家,比2015年净增14家。全市限上网上零售额由40.47亿元增加到228.17亿元,年均增长达41.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由4.3%提高到14.4%。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王世宁 通讯员 程群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