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从“技术奇瑞”到“智能奇瑞”——

答好时代新答卷 绘就发展新蓝图

时间:2021-02-04 09:06
摘要

  图为奇瑞智能网联“未来工厂”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记者 郑远 摄

  2021年2月3日,奇瑞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这一天,奇瑞智能网联“未来工厂”一工厂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奇瑞从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方向的彻底转型。“十四五”期间,奇瑞集团计划建设3个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高端智慧工厂,打造全国一流的绿色智能标杆工厂、智能网联的示范区。

  从当年扛起自主创新大旗、崛起于民族汽车产业荒漠之上的拓荒者,到今天抢抓全球汽车行业“新四化”转型机遇、探路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探索者,在每一场“时代大考”中,奇瑞都沿袭发扬勇于创新的芜湖城市精神,锐意改革,开拓进取,交出了不负时代的优异答卷。

  加快转型 锚定发展新航向

  当前,140多年历史的汽车行业正面临颠覆性变革,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核心的汽车“新四化”扑面而来。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四化”使得中国汽车品牌和世界一流汽车品牌站在了同一起跑线,渐渐从过去的“跟跑者”变成“并跑者”。而随着当前中国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领域跨入全球第一梯队,很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越,成为“领跑者”。

  这一大背景下,自主品牌如何抓住机遇,在前沿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奇瑞给出了自己的答案:2019年,奇瑞整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业务,将智能化正式上升为集团第七大业务板块。作为奇瑞集团“年轻”的产业板块,智能化板块拥有“奇瑞雄狮-CHERY LION”智能化战略品牌,包含自动驾驶、车联网、数据运营、智能制造和移动出行服务,实现了奇瑞在研发、制造、营销、用户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布局。

  在将智能化上升为业务板块的同时,奇瑞全面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移动出行等“新增长点”,投资和创新重点从传统汽车全面转向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对现有生产规模、制造技术、管理工艺等全面升级。奇瑞“未来工厂”项目应运而生。

  记者从奇瑞智能网联“未来工厂”项目建设现场获悉,项目将在建设3个高端智慧工厂的同时,配套建设相对应产能的混合动力总成、核心零部件和国际CKD物流工厂以及覆盖整个园区的智能网联示范区。奇瑞相关人士介绍,“未来工厂”将按照行业先进标准建设,具有显著竞争优势:项目生产全过程高效率、自动化、透明化、数字化,全面超越智能制造3.0水平;运营成本低,全周期投资性价比全国领先;实现自工程完结,保障生产品质“零”缺陷;多平台、多车型混线高柔性生产,短流程 “零”库存,实现高效制造;全过程节能环保,是一座低能耗、“零”排放的绿色工厂。

  “项目将助力奇瑞产能、技术水平、制造水平、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进一步完善全价值链汽车产业布局。”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未来工厂”还将致力于成为探路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工厂”,安徽省、芜湖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示范基地。

  矢志创新 催生向上新动能

  在2020年新一代汽车电子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中国汽车品牌要借力“新四化”机遇加快弯道超越,就必须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创新发展的主动权。在尹同跃看来,自主品牌车企首先需要建立与国际一流接轨的正向体系,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打造符合全球市场标准的产品,这是参与一切竞争的基础。

  自诞生以来,奇瑞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5%—7%用于自主研发。从发动机到变速箱,从核心零部件到整车平台开发,从传统汽车技术到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四化”技术,打破了一项项曾被国外垄断的核心技术壁垒。

  近年来,奇瑞不断在传统核心技术基础上融合设计、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形成了“应用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研发布局,拥有了可持续的创新能力。截至目前,奇瑞集团拥有近30个国家级创新型企业、技术中心和实验室;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次;10余次荣获“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中国品牌创新引领企业”等荣誉。

  去年10月,奇瑞新能源“铝基轻量化新能源乘用车短流程研发制造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也是汽车工业的国内最高奖项之一。近20年来,安徽省共3次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其中两次花落奇瑞。

  矢志创新,为奇瑞内涵型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奇瑞控股集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累计汽车销量达到73万辆,其中出口11.4万辆,连续18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奇瑞的高质量发展,亦为芜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注入了强劲动力。截至目前,芜湖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集聚规上工业企业131家,形成以奇瑞新能源、奇瑞商用车为代表的整车双龙头企业,一大批零部件、新材料、智能网联和运营推广企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预计完成产值492.6亿元,增长19.5%。

  根据安徽省“十四五”规划,未来将聚焦发展包括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若干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尹同跃表示,将依托“未来工厂”项目,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奇瑞“未来工厂”项目正位于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将积极抢抓自贸区政策和制度红利加快发展,助力安徽、助力芜湖更全面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战略。

  从技术奇瑞到智能奇瑞、绿色奇瑞,新蓝图已绘就,新号角已吹响,期待奇瑞书写更多的惊喜。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赵丹丹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