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改革发展势头强劲,金融体系日趋完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十三五”芜湖市金融交出亮眼答卷

时间:2021-02-20 15:41
摘要

  “十三五”以来,芜湖市金融系统积极做好保融资、促发展、推上市、控风险等各项重点工作,金融业持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金融体系日趋完善 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芜湖市金融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全市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28家,非银金融机构2家,证券期货分支机构35家,保险分支机构41家,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1家,在营融资担保公司16家,在营小贷公司15家,在营典当行10家,融资租赁公司4家,商业保理公司1家,初步形成了以银行信贷市场为主导,保险市场、证券市场、期货市场等同步发展的格局。

  “十三五”期间,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连跨3000亿、4000亿两个台阶,截至2020年末,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4102亿元,较2015年末增加1610亿元;实现直接融资近2300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加1200亿元,直接融资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同时,金融资产规模大幅增加,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连跨3000亿、4000亿两个台阶,由2015年末的2549亿增加至4713亿元,年均增加433亿元,始终位于全省前列。

  五年来,多层次资本市场芜湖板块加速壮大,芜湖市新增5家企业A股首发上市、3家企业港交所上市。截至目前,芜湖市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2家,过会待发企业1家,辅导备案企业18家。全市先后有76家企业登陆“新三板”,684家企业在省股交中心挂牌。上市公司总市值超9000亿元,资产证券化率超200%,位列全省第1,上市公司总市值在安徽省排名第1位、长三角城市中排名第7位,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改革发展势头强劲 优化服务倾心为民

  “十三五”期间,芜湖市金融改革持续深入,率先在全省建立新三板定增跟投机制,目前已跟投15家企业共计19次跟投,累计跟投金额8265万元,募集资金3.49亿元。深入贯彻落实“税融通、政银担、续贷过桥”等各项金融政策,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功能作用,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近五年来,累计发放政银担贷款232亿,发放税融通贷款107亿元,续贷过桥330亿元。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小企业信用贷试点改革,构建基于大数据的“征信机构+银行+担保”的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新模式,同时引导和推动各金融机构充分利用政府大数据,建立线上化操作的信用融资模式,2020 年各金融机构利用政府大数据和信用评级,累计为8083 户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68.6 亿元。实施“芜湖城市卡”工程,打造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及个人信用服务为一体的“一卡通”。构建金融案件诉调对接中心,成立金融法庭,促进芜湖市金融业健康发展和金融消费市场规范运行。深化农村金融综合改革,畅通农村金融服务渠道。

  为了不断优化金融环境,芜湖市全面推进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密切关注和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风险,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微信截图_20210218111334.png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金融监管局表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组织实施“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直接融资比重,大力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持续加大上市挂牌政策扶持力度,力争2025年末沪深港上市公司达到40家。全力推进金融体系创新、金融服务创新、融资模式创新和协调监管体制创新,着力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为把芜湖市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产业创新中心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承孝安 俞冰清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