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芜湖的“加减乘除”:力争今年GDP增长8.5%左右

时间:2021-03-17 16:32
摘要

  3月8日,芜湖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如期召开。细读政府工作报告,一组组数据的增减之间,一项项政策的推进背后,都传递着芜湖五年来的发展足迹和显著成就。

  过去的2020年,芜湖市在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抗洪抢险、脱贫攻坚等方面交出了一份成色十足、殊为不易的优异答卷。

微信截图_20210311160418.png

  商合杭高铁通车、中欧班列“芜西欧”开行、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设立……为芜湖市更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芜湖县、繁昌县撤县设区,三山经济开发区挂牌,市区面积扩大至2725平方公里。

  根据目标任务,到“十四五”末,芜湖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基本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力争进入全国50强。按照预期目标,今年芜湖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居民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新增就业6.9万人,粮食产量稳定在27.1亿斤。

  加法:地区生产总值3753亿元

  初步核算,2020年芜湖市地区生产总值3753亿元,增长3.8%;财政收入641.9亿元,增长3.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29元,增长6.7%。

  “十三五”期间,芜湖地区生产总值由2457.3亿元提升到3753亿元,年均增速7.8%,增速位居长三角前列。经济总量在全国地级市排名从75位上升到57位。

  减法:13.3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十三五”以来,芜湖市71个贫困村出列,13.35万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基本消除零就业家庭。

  在2020年,剩余494户1179人脱贫,并安排扶贫资金4.4亿元,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九大工程”,1423个扶贫项目全部完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全面实现。全市无一人因疫因灾返贫。

  乘法:财政收入占GDP的16.9%

  五年来,芜湖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含技量、含绿量、人均量居全省前列。其中,财政收入、增值税占GDP比重分别达16.9%、6.7%。上市公司总数达22家,总市值居全省第一。

  仅2020年,芜湖市拨付涉企扶持政策资金60.5亿元、稳岗就业补助资金3.8亿元。同时,出台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全年减税降费60亿元。市场主体增长23.4%,进出口总额增长17%。

  除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进展

  2020年,芜湖市统筹推进金融风险排查和非法集资陈案处置化解工作,在安徽省率先出台规范投资类市场主体发展指导意见。

  同时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完成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发行政府债券181.7亿元。并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以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为龙头,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平安芜湖建设不断深化。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