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芜湖港将建3个万吨级泊位

时间:2021-04-02 16:30
摘要

  自动驾驶技术、智能无人闸口集卡扫描进港……伴随着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揭牌,一大批“不需要人来操作”的智能技术也在这里现身。3月31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见证了奇瑞集团自动驾驶技术的成长历程。目前,该集团已开发出第一、二代无人驾驶产品,并计划在2025年实现L4级高度自动驾驶。

  一期码头工程有望明年投用

  作为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芜湖港是长江中下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安徽省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和皖江港口群的核心港,芜湖市经济发展、沿江产业布局的重要支撑,也是皖江现代物流和现代航运服务发展的重要平台。

  2020年,芜湖港全年完成货运吞吐量2489.57万吨,同比增长47.72%,港口吞吐量稳居我省首位。与此同时,芜湖港朱家桥外贸综合物流园区一期项目码头工程也正式开工建设。

  据介绍,该工程总投资821亿元,岸线长483米,占地面积283.42亩,年设计吞吐量375万吨,规划建设3个万吨级泊位,其中2个1万吨级集装箱泊位,1个1万吨级多用途泊位。按照计划,一期码头工程预计明年可建成投用。在这项工程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朱家桥集装箱堆场。“这个集装箱堆场是长江内河上第一座,也是我省首座新建无人智能化堆。”据安徽港口集团芜湖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运林介绍,该堆场项目采用的智能无人闸口可实现集卡扫描进港,最短可实现5秒过闸,通行效率提高75%以上。“不但提高港口作业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也实现了港区‘物流自动化、服务便捷化、管理高效化’。”

  奇瑞打造“汽车产业生态圈”

  提起自动驾驶,很多人都不会陌生,但究竟何时才能实现自动驾驶?坐落于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的奇瑞集团给出了答案,计划在2025年实现L4级高度自动驾驶。

  按照《<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公示》,L1级为部分驾驶辅助,要求具备与车辆横向或纵向运动控制相适应的部分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的能力;L2级为组合驾驶辅助,在L1级的基础上增加了系统对事件探测与响应的能力;L3级为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完成大多数的驾驶操作,仅当紧急情况发生时,驾驶员视情况给出适当的应答;L4级为高度自动驾驶,除特殊场景外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L5级为完全自动驾驶,可以全场景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目前,奇瑞集团已经开发出第一代、第二代无人驾驶产品。

  据奇瑞集团的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集团未来将继续以汽车产业为核心,大力发展与汽车相关的现代服务业,确立“制造+现代服务”双主业布局;同时努力拓展金融业态,扩大金融业务规模,实现“产业+金融”双轮驱动,并继续向高附加值业务延伸,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汽车产业生态圈”。

来源:安徽商报   作者:姜志远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