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首批10个标志性成果引人瞩目 芜湖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各项建设工作

时间:2021-04-20 16:52
摘要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16日下午,记者从一季度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全方位借鉴吸收、项目化推进落实、快步伐建设起势,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各项建设工作。截至今年3月底,安徽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5032家,签约入驻477个项目,协议引资额3317.76亿元,其中第一批10个标志性建设成果引人瞩目。

  发布会现场 

  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落实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专项推进行动计划方案以及片区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加快赋予各片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研究制订自贸试验区赋权特别清单,对片区有需求、省级能下放的赋权事项,按程序全部下放到三个片区,目前正在做好第一批89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事项的下放承接工作。

  安徽自贸试验区围绕“政产学研用金”全链条制度创新,依托安徽创新馆打造科技大市场,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推动科技成果、企业需求、专家团队、技术经纪人等资源互通共享。3月16日,安徽科技大市场合肥高新市场窗口正式对外受理业务。组织开展全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母基金直投股权投资项目2021年(第一批)推荐入库工作,将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50个项目全部吸纳入库。

  发布会现场 

  此外,我省还大力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支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跨境电商零售出口(9610)与中欧班列融合发展,开拓“跨境电商+中欧班列”新通道。一季度,合肥中欧班列共计开行108列、同比增长33.3%。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截至3月底,中国(安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有17类项目功能在推广应用,累计申报量达576.7万票,货物申报、空运舱单、运输工具等主要业务覆盖率均达到了100%。在安徽自贸试验区带动下,一季度,全省实现进出口225.5亿美元、同比增长46.7%,增幅高于全国8.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含再投资、留存收益等到资)约46亿美元、同比增长3%以上。

  与此同时,我省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主动加强与全国其他自贸试验区联动开放、协同发展,特别是积极对接长三角自贸试验区,推进联动发展。全方位对标对表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政策经验,结合片区发展需求,梳理对上争取赋权需求。积极嵌入沪苏浙创新链、产业链,有针对性地开展“双招双引”。

  发布会现场 

  在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安徽自贸试验区揭牌以来,取得了首批10个标识性建设成果:一是合肥片区率先开展“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改革试点;二是合肥片区量子信息产业标志性成果发布,2月8日,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发布;三是芜湖片区首次实现内河港口区块链无纸化进口放货;四是合肥片区成立全国首个区域性海创中心;五是芜湖片区在全省首次使用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六是芜湖片区运行全省首个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七是蚌埠片区率先在省内开展“一照通”试点;八是合肥片区落地省内首个针对自贸试验区专设的贷款产品;九是芜湖片区首次实现洋山港-芜湖港联动接卸;十是合肥片区首批签约入驻项目提档升级。

  下一步,安徽自贸试验区将继续全面落实国家及省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对表对标学习沪苏浙,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参与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助力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范围内的人财物自由流动,力争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以更大力度将安徽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展示新时代美好安徽建设的“重要窗口”和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记者 张毅璞 许梦宇)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毅璞 许梦宇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