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奋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时间:2021-05-21 15:54
摘要

  连日来,一艘艘货轮缓缓驶离芜湖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将“安徽造”产品运往世界各地。“乘着建设自贸试验区的东风,芜湖港深挖江海联运优势,推行通关一体化、建设智慧港口,不断为皖货出海降本增效,今年吞吐量有望达到120万标箱。”安徽港口集团芜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运林满脸振奋。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20年9月24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同时揭牌的还有合肥、芜湖、蚌埠3个片区。半年来,芜湖片区牢记“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职责使命,肩负营商环境对标一流、制度创新走在前列、战新产业集聚发展的重任,实现制度创新有成果、企业服务有平台、片区发展有主体、招商引资有项目、区域建设有规划的阶段性目标,签约招商项目132个、总投资1569.8亿元。

微信截图_20210514161346.png

  一

  “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的设立,对新时代芜湖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季学敏表示,芜湖片区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打造开放型产业集聚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

  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位于芜湖市东北部,实施范围35平方公里,其中包含2.17平方公里的芜湖综合保税区和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芜湖港2个国家级开放平台。

  按照安徽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芜湖片区立足自身实际,提出了“33267”建设思路,即“3”大定位:打造开放型产业集聚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3”大任务:营商环境对标一流、制度创新走在前列、战新产业集聚发展;“2”大作用:为全市经济发展树立标杆、为全市战新产业发展赋能;“6”大功能区:高端制造区、中心商务区、港口物流区、银湖国际社区、综合保税区、滨湖研创区;“7”大产业: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电、航空、机器人、国际航空货运、航运服务、跨境电商。

  打造开放型产业集聚区。依托综合保税区,做实保税物流,做强保税加工,做大对外贸易,拓展跨境电商。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保税维修等新型贸易形态,打造面向全球的新型贸易基地。建设现代化数字港,开展港口贸易、国际商品集散转运等业务,打造对接全球资源和市场的临港经济区。

  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探索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跨行融合;探索家电智能应用场景,推动家电制造业与生活服务业融合共生;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机器人产业应用,打造全国机器人产业高度集聚的研发中心、制造中心和应用中心;构建通航制造、民航维保、通航运营、空港物流、临空服务“五位一体”的航空产业链。

  打造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大力引进现代物流服务型企业,重点推进跨境铁路物流园区、全球航空货运超级枢纽港等项目,形成空、水、公、铁联运大通道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加强芜湖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与芜湖水港、陆港、空港区域的区港联动,打造内陆开放双向新平台。

  二

  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全方位扩大开放的“排头兵”和“领头雁”。建好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芜湖的信心、底气从何而来?

  一是交通区位优越、物流畅达。芜湖承东启西,临江达海,是长三角重要节点城市,“十四五”将建成省域副中心城市。高铁方面,从芜湖出发可直达全国20多个省会城市。航空方面,芜湖宣州机场即将开航。航运方面,芜湖港是安徽省首个百万标箱港口、长江第三大集装箱港口,远洋货轮可直达世界46个国家和地区。

  二是产业基础雄厚。芜湖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素活跃,开放型经济基础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以奇瑞公司为龙头,集聚了近千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智慧家电产业方面,芜湖是中国最大的家用空调生产基地之一;机器人产业方面,片区内芜湖机器人产业园已在国内率先形成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态势;航空产业方面,芜湖形成以中电科钻石飞机整机制造为龙头的通航全产业链。

  三是开放要素聚集。芜湖历来注重全方位开放,有41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数百家上市公司在芜湖投资兴业,芜湖与18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关系。在芜湖片区35平方公里的实施范围内,包含了芜湖综合保税区和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芜湖港2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叠加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国家级港口型物流枢纽机遇,开放空间广阔。

  四是营商环境优越。近年来,芜湖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易企网+”企业服务品牌,许多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今年1月11日启动试运营的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就是集中体现。3月31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要在片区成立一家新的子公司。综合服务中心先是委派专人进行对接,答疑相关的业务知识,后办事人将纸质材料交至综合窗口,由综合窗口流转至审批人员手中。仅仅几十分钟,安徽速美达科技有限公司营业执照便发出了。

  “借助非标准化服务和综合窗口受理,一小时诞生一家企业已不是神话。”该中心负责人李霆介绍,综合服务中心重点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个性化、非标准化、权力清单以外的问题,这在全省是首创。中心还设置综合窗口18个,首批进驻14个部门217项审批服务事项,又在全国首创了区块链赋能的“一站式办结”综合受理模式:办事人员到一个窗口、向一名工作人员、递交一次材料,就可办理自贸试验区承接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此外,中心的智能政务服务工作台还集成涉及15个部门的268个事项,提供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截至4月7日,中心已办理法人业务1412件,帮办代办服务199件。

  三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快速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建立了科学的体制机制。”据介绍,芜湖片区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解决重点突出问题;分管副市长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综合协调、制度创新、贸易投资促进和体制创新四组,分头落实具体任务。与此同时,市直单位业务骨干踊跃挂职,担任“项目经理”“客座教授”,边干边学、以学促干,取得良好效果。

  目前,芜湖片区在营商环境、贸易、金融、投资、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服务国家战略、片区联动和法制保障等领域探索形成60项制度创新事项。其中,涉企“非标”事项服务模式、人民币境外放款输出+出口贸易回流模式得到省自贸办高度评价,创新升级的中小企业信用贷更是为全国同类城市首创。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的生命线。芜湖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实行“区块链+综窗通办”“容缺受理+信用监管”等工作模式,为企业提供各类标准化事项(行政审批)和非标准化事项(企业个性化诉求)服务。直面1000余名企业家举行20多场培训会,大大缩短企业家认识自贸区、亲近自贸区、融入自贸区过程。

  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是自贸试验区的天然使命。半年来,芜湖片区接待客商200余批次,外出招商50余次,其中三只松鼠保税仓储基地、京东智联云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基地、安徽跨境宠物产业园和中远海运安徽仓储基地等14个优质项目已具备签约条件。截至4月2日,自贸试验区注册企业2460家,注册资本合计372.7亿元,其中新设企业728家。

  在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芜湖片区坚持区域联动:推进与上海、宁波等自贸试验区联动,及时学习最新创新实践经验;参加上海进博会,在安徽自贸试验区推进会上,签约10个项目,协议总投资69.4亿元;推进芜湖市与西安市携手打造“芜西欧”精品班列;主动与宣城、池州、马鞍山、铜陵等周边城市商谈合作,带动皖江、辐射皖南。

  创新和开放是芜湖最为宝贵的城市气质、最具优势的遗传基因。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要求,做好规划、完善机制,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奋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金昌龙 王世宁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