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松鼠”与芜湖:同频共振 共生共荣

时间:2021-06-23 10:34
摘要

  年销售额破百亿元的上市公司,带动就业超2万人,产业链就业超20万人,被誉为“国民零食第一股”……这是三只松鼠交出的9周年成绩单。

  当我们用更宽广的视角俯瞰整个芜湖产业发展版图,不难发现在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总能成就率先感受时代变化的“眺望者”,危中求机的“开拓者”,以及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实干家”。

  奋进“十四五”的新征程上,芜湖“二次创业”加快发展的时代强音已经奏响。全新出发的三只松鼠,正与这座城市共生共荣,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相信与坚持

  6月19日,松鼠小镇,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在细雨中为过去9年一锤定音,“带上相信,全新出发”。简单的“相信”二字,代表了三只松鼠的核心价值。

微信截图_20210623103356.png

  创业维艰,三只松鼠走得风光却并不轻松。在公司文化长廊上,至今悬挂着一张创业初期的宿舍图片。9年前,当最初的5名员工在都宝花园埋头创业时,很多人并不相信百亿零食企业即将诞生。即使已经成为互联网最具影响力食品品牌并且成功上市,三只松鼠仍然遭受过外界的质疑。

  “当别人不相信的时刻,你还能依然相信,这才是真正的相信。”在章燎原看来,认准的事情就要一干到底,方能“风雨过后见彩虹”。

  由互联网坚果起步,三只松鼠不断刷新商业奇迹。从单一坚果品牌,到精选零食、IP文化、松鼠小镇等全面开花;从线上销售,到与1000多家线下店铺同时发力;从2012年6月的第一笔订单,到2019年销售突破100亿、2020年净利润增长26%,三只松鼠靠着“相信”的力量,一步一步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松鼠”带给芜湖的启示在于,理念和思路一旦确立了,关键就是“一张蓝图绘到底”。

  步入“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芜湖提出了奋力打造“四个名城”,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建设人民城市等目标。

  “必须把‘双招双引’作为芜湖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以超常规的决心、力度、功夫加以推进。”

  “要正视差距、奋力赶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坚决打赢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战!”

  ……

  思路强化了,打法明确了,剩下的便是只争朝夕、奋勇拼搏。

  全新和创新

  素有“皖江明珠、创新之城”美誉的芜湖,生来就具有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基因。

  上世纪90年代,当章燎原日夜谋划自己的创业之路时,芜湖就诞生了以“海螺”“奇瑞”为象征的“探路者”和“冒险家”。今天的芜湖,正以“1%工作法”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在全省率先形成以一顿早餐开启政务对话、服务企业的新气象。

  事实上,“新”也是三只松鼠最大的特点。

  在三只松鼠的宣传长廊,有句话特别醒目:“不创新的事不做”。从创业第一天起,三只松鼠就坚持“把顾客真正当主人”的理念,开创了独特的消费体验和企业文化。9年来,三只松鼠积极拥抱互联网潮流,鼓励年轻人大胆试、大胆闯,率先提出以数字化推动食品产业进步,成为中国第一家定位于纯互联网食品品牌的企业。

  创新给了“三只松鼠”持续领跑的底气,让一群人走在时代前面。

  2012年11月11日,“三只松鼠”首个“双十一”取得766万元的销售额,创造了行业新纪录。9年后,三只松鼠产品的品类达到600多种,相继推出文化衍生品、动画片、松鼠小镇,以跨界创新持续打造品牌IP。2021年一季度,三只松鼠营收36.71亿元,同比增长7.58%;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67.57%。

  如今,三只松鼠和芜湖,再次全新出发。

  从2020年起,三只松鼠开始践行多品牌战略。以去年6月19日上线的小鹿蓝蓝为例,上线22天夺得宝宝零食行业销量第一,连续9个月稳居全网宝宝零食销量第一。

  而芜湖,除了坚定不移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外,还将进一步打破“惯性思维”“路径依赖”,继续发扬新时代“傻子”敢闯敢试的精神,拿出超常规的动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强大支撑。

  危机与契机

  危与机永远都是并存的。

  当前,流量红利期已过,传统电商进入发展的“下半场”。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一定是充满变化的过程。

  每一次危机,也是变革的契机。为了解决发货问题,三只松鼠投入大量的人力、资金、设备,做强物流和配送。为了提高食品质量,三只松鼠建立检测中心、中央数据化系统,打造云质量平台。面对流量去中心化的趋势,三只松鼠积极探索新的电商平台,着手布局线下店铺,并在产品研发、消费体验、包装设计、品牌IP化、新零售等方面紧跟消费需求变化。

  诞生了三只松鼠的芜湖,也遭遇了“标兵”更远、“追兵”渐近的区域竞争。面对机遇和挑战,“学习合肥、追赶合肥”的呼声,从上而下在芜湖发聩:

  “要树牢‘学习合肥、追赶合肥’意识,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迈进!”

  学习合肥,更要落实在行动上。缺乏重大战略项目的芜湖,最需要引进的就是产业头部企业,释放它们的吸附集聚作用。同时,实施“紫云英”人才计划,建立“揭榜挂帅”、第三方合作、校地合作等全新引才模式。此外,还要让招引来的企业嵌入芜湖的产业链中,使企业、人才形成有机互动。

  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

  今天的三只松鼠,正向着千亿目标大步迈进,努力成为“云上大老虎”,为芜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同样,当芜湖坚定信心、团结一心,创新招商引智打法,激起干事创业热潮,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形成人人呵护营商环境、人人关心城市发展的浓厚氛围,就一定能创造属于新时代的“芜湖震撼”!

  创新,是城市与企业的原点;

  发展,是企业与城市的熔点。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潘晔 王世宁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