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芜湖再出“硬核”实招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时间:2021-08-10 09:00
摘要

  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芜湖再出“硬核”实招——继2018年出台“民营经济35条”、2021年出台“民企改革发展32条”后,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的若干措施》,以一系列政策“干货”,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增强信任信心、成就创意创新。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市民营经济概括起来有“6789”的特征,即贡献了全市60%以上的发明专利、63.9%的生产总值、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投资额、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5%的企业数量,已成为全市自主创新的重要动力、新增就业的主要渠道和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但与周边发达城市相比,仍面临着规模不大、总量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为此,市委、市政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决定进一步加强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建立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的机制。

微信截图_20210810090209.png

  《若干措施》将从4个方面孵化催生市场主体,进一步激发创意热情、汇聚源头活水。搭建创意梦想互相碰撞、资源要素互动耦合的创意平台,市、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每季度、省级开发区每月举办政企创意圆桌会议,鼓励民营企业重点围绕发展“四新”经济、集聚资源要素、推动集群化发展、壮大产业链等提出好的创意和想法;推动创意方案转化为产业项目,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建立创意项目评估论证、要素保障、督办落实推进机制,确保好的创意方案尽快转化为可落地、有前景、能见效的产业项目;健全“双创”孵化机制,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双创”载体建设,构建“孵化器+专业化运营队伍+创新创业载体+创新服务平台+科创基金”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完善“双招双引”调度、通报、考核、奖惩机制,引导民营企业通过产业链招商、并购重组、战略投资等方式参与“双招双引”,鼓励民营企业来芜设立企业(集团)总部、区域总部和研发、物流、采购等功能性总部。

  在集聚要素资源方面,我市将通过加大用地保障、妥善解决民营企业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强化人才支撑、提升融资服务能力、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加快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等举措,进一步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同时,聚焦企业成长梯队建设,推动企业上规升级,搭建创新赋能平台,助力企业开拓市场,支持企业成长壮大。《若干措施》还围绕尊重、厚待、激励、服务企业家,从厚待企业家、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建立企业家活动中心、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等4个方面着力,切实尊重企业主体地位,提升企业荣誉感。

  一流营商环境是催生民营经济活力的“阳光雨露”。据介绍,《若干措施》将从5个方面着力营造一流发展环境,提升企业家公平感、安全感:优化审批服务,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密切亲清政商关系。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赵丹丹 陈圣红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