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下半年芜湖经济工作展望—

击楫奋进“下半场” 强势开局“十四五”

时间:2021-08-17 08:54
摘要

  奇瑞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 记者 陈剑 摄

  2021年上半年,“十四五”开局的第一步,芜湖经济交出了可圈可点的半年报,打好了表现不俗的“上半场”:15.3%的经济增速稳居全省第二,主要指标含金量十足;制造业产销两旺,产值和利润大幅提升;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逆势成长;新增企业和新开工大项目更是接踵而至,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下半场”往往是巩固优势、奋力一搏的关键时刻。比赛如此,经济发展亦是如此。下半年,芜湖经济如何保持持续稳定复苏态势,确保高质量发展之路行稳致远,全年目标圆满完成?记者近日走访有关部门,寻找答案的关键词。

  产业升级挂满帆

  经济增长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上半场”中涌现的增长点,很可能在“下半场”延续存在发展壮大,从而助推我市经济航船劈波斩浪、奋力前行。

  “下半年,我市将锚定全年目标,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全力以赴建设人民城市;持续扩大项目有效投资,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尤其将聚力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围绕产业发展方向,我市将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布局,优化产业政策体系:

  ——做优做强制造业。加强对重点工业企业特别是全市300强企业的监测分析,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制定完善优势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及五年升级行动计划,出台打造智造名城若干政策措施。

  ——培育壮大战新产业。争创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汽车、航空装备等国家战新产业集群,申建省通用航空产业创新中心;谋划第六批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和专项;推进15个新基建应用场景建设。

  ——加速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申报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和示范园区、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申建一批国家、省级试点。

  ——提高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扩大粮食、优势畜禽种养殖规模,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争创全国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开展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建设。

  “总的来看,我市发展依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国际看,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从国内看,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减税降费政策持续落地见效;从我省、我市看,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叠加势能继续释放,芜湖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定位进一步明确。”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认为,随着基数效应逐步减弱,下半年的芜湖经济,有望延续恢复势头。

  “双招双引”加把力

  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下,全市投资促进部门多点发力创新“双招双引”打法、凝聚合力推动产业链招商走深走实、不遗余力优化营商环境。上半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招商项目279个,同比增长6.5%,其中新开工亿元以上招商项目328个,同比增长44.5%。

  从“上半场”转入“下半场”,被列为我市一号工程的“双招双引”工作如何再加把力?这既考验耐力,也需要智慧。

  市投促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下半年,我市将坚持落实重大招商项目调度机制,针对总投资5亿元以上在谈未签约和已签约未开工项目、“一事一议”政策审定的签约项目等开展重点调度,确保按照时序进度建设。同时,深入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坚持“抓大项目、大抓项目”:围绕产业链发展、突出龙头牵引,谋划一批好项目;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延链补链强链,引进一批大项目;立足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一批重点产业项目,推动产业链发展迈上新台阶。

  产业政策专业化水平,往往决定了项目品质。结合发展现状,我市正在编制精准、科学的“一链一策”,完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一事一议”制度,加快制定产业链链长制考核办法。

  推进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融合发展,亦是破题之要。围绕产业链发展需求,我市还鼓励企业、园区与全国重点高校及科研院所对接,创建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院、产业创新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引进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看好、能迅速实现产业化的人才和团队。

  提质增效铆足劲

  今年,通过智能化改造的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产能由60万套提升至100万套,产品研发周期从12个月缩短至8个月;成本运算周期从10小时缩短至30分钟。

  “自5月20日首场专题调度会以来,我市服务企业‘1%工作法’持续顶格推进。作为综合组和提质增效组的牵头单位,我们推动各组制定工作方案、强化监测分析,对接智库力促精准施策,积极跟进企业服务。目前全市已有市级智能工厂29家,数字化车间94个,累计2181家企业登云。”市经信局相关人士说。

  “下半场”悄然鸣哨,如何进一步推深做实“1%工作法”?据介绍,我市力争9月上线利润监测线上填报系统,并强化与知名智库机构的交流合作,深化“1%工作法”实施路径的理论研究。同时,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和绿色转型,成立专精特新联盟、企业服务联盟、新经济联合会,培育出更多服务企业的生力军。

  一系列动作中,培育工业互联网,被公认为引领高水平技改、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关键一环。

  下半年,我市将继续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面向四大支柱产业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加快工业设备联网上云,开展创新应用;建设芜湖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和平台创新应用推广中心;推进100个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落地;今年7月,我市与中国信通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年内双方将共同承办“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以赛招商、以赛选才……

  船至中流,尤须击楫奋进。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我们期待芜湖乘势而上、扩大成果,让万众瞩目的全年经济“下半场”更加精彩、更有看头!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王世宁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