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相约芜湖 逐梦江城

写在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专业赛将在芜湖举办之际

时间:2021-09-08 10:58
摘要

  日前,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单位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芜湖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主题为“诚招天下英才,逐梦美丽江城”的“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专业赛”(以下简称“大赛”)将于2021年9月至11月在安徽省芜湖市举办。

  布局未来,科技助力产业升级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和关键基础设施,是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而数字孪生作为工业互联网落地实践的一种新型应用模式,近年来在两化融合、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字孪生是以数字化方式“复制”物理对象,集成各项指标数据并在虚拟空间进行模拟映射,从而支撑企业实现综合决策及运行优化的新型应用模式。简单来说,数字孪生就是构建一对双胞胎,一个存在于物理现实世界中,可以被我们感知和触碰,另一个存在于数字虚拟空间中,是用大量数据仿真出来的数字化模型,而数字孪生成为实现物理制造空间与数字虚拟空间交互融合的关键桥梁。

  当前,数字孪生与国民经济各产业的融合不断深化,有力推动了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并且在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例如,在研发复杂的高端精密产品时,可以利用数字孪生制造模拟原型,辅助产品设计、测试评估和性能优化,提升高复杂产品的研发质量,缩短研制周期,降低研发成本。在城市治理中,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构建一个与物理世界相匹配的、以数据为基础支撑的孪生城市,实现对城市交通、治安维护、重大突发事件等场景的运营、监测和决策。

  相约芜湖,共谋数字孪生新机遇

  本次大赛旨在进一步激发国内工业数字孪生创新热情,营造良好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氛围。作为长三角工业重镇的芜湖,近年来,始终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制造业体系,呈现出工业门类多、基础好等特点,在汽车、建材、家电等领域具备雄厚的工业基础,汇聚了美的、奇瑞、海螺水泥、信义光伏、格力电器等多家知名制造企业。工业经济已成为芜湖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支撑经济增长的强引擎,为发展工业互联网夯实了根基。

  数据显示,芜湖通信设施建设、两化融合指数等指标在全省均名列前茅,发展工业互联网基础良好。如何树立互联网思维,抢抓发展“风口”,今年三月,芜湖市在安徽省率先发布《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标杆示范培育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围绕网络、平台、创新、生态、示范、安全等六个维度,加快工业互联网体系化建设。全面改造优化芜湖市重点工业区域的企业内外网络基础设施,初步构建芜湖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在全行业推动1000家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应用标杆,构建开放共享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形成一批工业互联网典型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建立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增强工业互联网专业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引领作用,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打造全国率先迈向中高端的智造名城。

  权威赛事,逐梦江城广纳英才

  芜湖市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瞿辉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够进一步深化技术产业创新,面向全国数字孪生领域建设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融合创新平台,“以赛招商、以赛引智、以赛扬名”,努力将芜湖打造成为国内数字孪生产业发展“新高地”。同时呼吁有志于探索数字孪生的团队和个人积极参与赛事,我们也会在大赛举办过程中同步开启“双招双引”政策通道,欢迎天下英才及优秀企业入驻芜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两化融合研究所所长朱敏表示,举办工业数字孪生大赛顺应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能够有效促进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中国信通院将与芜湖市人民政府、芜湖市经信局等共同推动大赛顺利举办,为芜湖市数字孪生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据悉,本次大赛将设置算法赛和创意赛两大赛题类别,并结合我市制造业实际痛点问题进行针对性赛题内容设计。大赛设立150万的丰厚奖金池和全方位赛事奖励,以吸引不同领域参赛者参赛,评选真正优秀的数字孪生解决方案。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徐新山 通讯员 申剑飞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