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2021年芜湖GDP增速重回安徽第一

中安在线   2022-01-25 10:10:38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   编辑:李冯源

  奇瑞新能源汽车生产线(资料图片)。 记者 陈剑 摄

  GDP突破4300亿元,增速重回全省第一!记者从昨日召开的芜湖市2021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去年全年芜湖GDP达到4302.63亿元,比上年增长11.6%,GDP增速居全省第一位。2021年,在政府“双招双引”“1%工作法”等措施强力加持下,时隔6年,经济增速重回全省第一的位置,其他主要指标增速均快于全省平均水平。

  增速11.6%,全省第一

  根据我市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年全市生产总值4302.63亿元,比上年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7.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69.58亿元,比上年增长6.4%;第二产业增加值2048.96亿元,增长11.9%;第三产业增加值2084.09亿元,增长11.7%。

  2021年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勠力同心,奋勇争先,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GDP占全省比重达10.0%,比上年提高0.31个百分点。其他主要指标增速均快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省第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民间投资增速全省第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技改投资增速全省第四,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我市经济增长协调性好,主要表现为二三产业协同拉动,全市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7.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8.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8.4%,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9.2%。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共同发力,分别增长15.7%、24.5%和55.8%。区域经济竞相发展,各县区GDP增速都达或超过了10%,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全市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作用充分显现。

  “1%工作法”盘活存量

  2021年,“畅聊早餐会”“1%工作法”和“芜湖起飞”一样,成为热词。为了推动现有企业、人才更好发展,不断做优存量,相关政策推出以来受到企业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点赞,取得了明显成效。

  从去年3月份开始到目前,“畅聊早餐会”已连续举办37场。我市在综合分析企业成本和利润构成的基础上,成立了能源、用工、物流、税费、融资等9个工作组,分别研究降本增效举措,帮助企业在原有基础上再提高1%利润率,“1%工作法”被列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并获通报表扬。一系列有温度的举措,让企业发展更具活力。根据统计,2021年,全市四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增长17.6%,高于规模工业3.5个百分点,对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9.8%,其中以奇瑞为龙头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增长26.3%,对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达36.8%,以海螺、新兴铸管、信义、楚江为代表的材料产业增加值增长17.5%,增长贡献率达33.3%;美的集团深耕芜湖,贡献了2户产值达百亿企业。

  “双招双引”做大增量

  2021年,我市出台“双招双引”工作实施方案,全力以赴抓项目、抓产业。只有更多的企业集聚芜湖、链上芜湖,实现优势互补、产业协同,才能不断做大做强发展这块“蛋糕”。2021年以来,安徽省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年产24GWH新能源电池项目等一批重大科研平台、产业项目先后落户芜湖。

  一年的努力,最终在统计数据上得到验证。2021年全市新开工项目1219个,比上年增加286个。其中,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92个,比上年增加235个;5亿元以上项目130个,比上年增加46个;10亿元以上项目58个,比上年增加25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比上年增加3个。此外,全年新增“一套表”调查企业957户,同比多增211户。其中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2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46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88户,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248户,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43户。产值达100亿元企业10户,比上年增加5户,10亿元企业94户,比上年增加17户。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2户,比上年多增87户。

  经济发展惠及民生

  经济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是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21年,更多的市民,从收入增长到城市建设,切身感受到了发展带来的红利,跨入“双轨时代”,芜宣机场开通运营,城市书房成网红打卡地……城市发展得好不好,市民最有发言权,这一年,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更多善意和温暖,也体现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每个角落。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明显上涨,达40501元,比上年增长10.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668元,增长9.2%,比全省高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02元,增长11.2%,比全省高0.7个百分点。伴随着收入的增长,市民的消费热情更加强烈,全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72.95亿元,比上年增长24.5%,比全省高7.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2.9%。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3.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0.0%。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680.55亿元,增长29.0%,其中网上零售额增长37.1%。汽车、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家具类、通讯器材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分别增长32.9%、35.9%、210.7%、26.5%、64.9%。

  记者 汤荣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