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中安在线   2022-04-26 09:11:03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   编辑:李冯源

  外行看热闹,看的是他缝缝补补、敲敲打打;内行看门道,看的是他攻坚克难、突破革新,他是飞机机体结构修理高级技师吕恩铭。他是行业内的“金牌蓝天工匠”、安徽省“江淮杰出工匠”,2020年,由他挂牌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集攻关、传艺、创新于一身。

  46岁吕恩铭,在机体结构修理、故检一线工作了26年,在业内有“金铆枪”之称。 在吕恩铭看来,飞机机体结构修理是一门手艺,更是一门科学。“化百炼钢为绕指柔,无论框梁的修复,还是凹陷与裂纹的修补,都要深刻领会结构的原理,统筹考虑材料强度刚度和飞机气动外型”。吕恩铭说,自己钻过数以万计的孔,敲打过无数异形补强板,铆接过数不清的各型铆钉。

  说到攻坚克难,吕恩铭回忆,记忆最深的要数曾经维修过的一架垂尾三分之一处折断的飞机。“我们先从同型号同批次的飞机上采样,了解它的弧度、角度等,再计算强度刚度,依据这些做出修补件夹具,最后用错位对接的方式稳固结构”。这个项目光出方案就花了3个月,之后的手动安装又是3个月。飞机蒙皮后内部操作空间小、难度高,“这么说吧,手眼是无法同步的”。多半时间,吕恩铭都是凭手上功夫,装螺钉、做连接。

  国家级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后,吕恩铭带领团队做了很多创新,其中颇有意义的一项是与其他单位共同研制了“视觉检测仪”。飞机的进气道防护装置由钛合金电火花制造而成,有96000个小网格,需要定期检测有无裂纹、断格。“以前是拿着高倍的放大镜,人眼去看,检查一回需要8小时,而且容易产生视觉疲劳,人辛苦不说还可能看漏”。而视觉检测仪可分区域为网格拍照,再传入电脑与预先输入的故障模型对比,通常1小时之内即可完成,有疑似损坏的部分再人工验看,效率和精准率得到大幅提高。

  2018年开始,吕恩铭大师工作室还负责世界技能大赛芜湖参赛队伍的培训,培训项目即为“飞机维修”,特别专攻金属结构维修,内容涉及展开图的精确绘制、下料、折弯成型、铆接组合等,目前已培训出了60余名学员,其中不乏世界技能大赛获奖者。(程茜 吴安亚)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