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记全国“最美职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装调工王学勇

中安在线   2022-05-18 08:58:48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俞冰清 邓健 陈剑   编辑:李冯源

王学勇在工作中

  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公司)总装车间,王学勇扎根生产一线、投身技术攻关、做到精益求精,从一名普通汽车装调工成长为企业的一颗“万能螺丝钉”。车间里流传着他的故事:“如果是王学勇也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那就只能反馈给研发部门进行产品的重新设计和优化。”日前,2022年全国“最美职工”先进事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选结果相继发布,王学勇皆榜上有名。

  筑梦一线,练就听诊“金耳朵”

  记者见到王学勇时,正值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早会时间。“OMODA 5上万个零件装配,我们必须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确保每一个螺丝、每一根线都精准无误。”最近一段时间,王学勇和他的团队一直忙于新品的试制,一辆辆地调试样车,作出“诊断”,排障解难。

  2003年6月,汽修专业毕业的王学勇,进入奇瑞公司总装车间实习。发动机变速箱合装,每天重复几百次的同样动作,枯燥乏味。但王学勇干得起劲,不偷懒。这让他被自己的师父、同样也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许小飞一眼看中,挑选进入装调小组。

  “想深入了解它,自己就要钻进去,脚踏实地把自己的工作干好。”王学勇回忆,拜师许小飞后,在师父的严格要求下,他对于技艺的追求更加一丝不苟。把整辆车的上万个零件全部拆开,一个个零件地比对、排查。那时候每天,王学勇不是在车间,就是泡在实操技能实训场里。

  在不断重复中熟练,在熟练中寻找突破点,2011年,王学勇参加了全国第三届汽车装调工职业技能竞赛,在SUV·MPV组别斩获个人竞赛一等奖,并荣获“技术操作能手”称号。因为先后参与东方之子、瑞虎3、瑞虎7、瑞虎5X、星途追风和全新瑞虎7等十多款车型的新品试制,他尤其擅长整车工艺和装配、电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及内饰返工调整,同时在四轮定位、大灯检测、尾气分析及淋雨试验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

  为了大幅提升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王学勇组织参与梳理21项运行模块管控方案,涵盖了设备运行参数、底盘集成模块、电路模块、动态检测线等模块,方案运行过程中累计提出100余项问题整改意见。凭借着近20年的工作经验和在整车质量问题解决、控制和售后问题中总结出来的一套独特的分析和解决方法,王学勇甚至练就出了听声诊断的“金耳朵”,他“金耳朵”的名声也渐渐在整车二厂里传扬开来。

  精益求精,甘做“万能螺丝钉”

  “在平时的工作中,王学勇注重新工艺、新技术的学习,对生产过程中发现的疑难问题,进行讨论并现场作出决策。”整车二厂高级经理王玉辉做过统计,2003年以来,王学勇先后攻克疑难问题321个,参与多款车型的新品试制。

  在整车制造过程中,王学勇针对整车电子电器部分、动力总成和底盘部分出现的各类问题,形成了专业性框架分析机制。在参与整车试制项目验证工作中,他主动提出改进类问题多达千余项,将车间22线新品投产预算人员432人降低到现在的330人,直接缩减人工费用350万元;生产效率节拍由原来的163秒/车提升到98秒/车;大幅度降低了单车制造成本,在生产动能和材料方面累计下降达236万元,减少设备投资资金达126万元。王玉辉表示:“作为公司制造系统一员,王学勇站在大制造的高度,促进研发、规划、采购等价值链各部门共同‘挖矿’,实现企业利润增值。”

  如果说,在技艺的追求上,王学勇给领导和同事们留下的深刻印象是精益求精;那么技艺之外,王学勇就是一颗永不松动的“万能螺丝钉”。在大家的记忆中,对于公司交派的任务,王学勇从没说过“不行”。

  在奇瑞开拓海外市场之初,由于海外员工的技能培训没有完善,部分海外工厂急需总部派人提供技术支持。作为车间里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王学勇没有一丝犹豫,只问了一句:“什么时候出发?”并在随后的27天里,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累计解决600辆车的所有问题,圆满完成对奇瑞公司俄罗斯SKD工厂进行疑难杂症的判断和海外员工的培训工作。

  为响应民族品牌走向世界的号召,王学勇带领团队经常穿梭于海外,为奇瑞旗下20多家工厂提供技术指导,攻克疑难问题多达300多个。

  勇于担当,“金牌导师”传承工匠精神

  王恒跟随王学勇“学艺”已有5个年头,在他眼中,王学勇是个非常有耐心的人,“通过‘王大师’的言传身教,我把自己毛毛糙糙的性格改了不少,也渐渐地把工艺融汇到了实操中。”

  扎根一线从事汽车装调工作近20年,在王学勇看来,汽车装调工就像是为汽车做检查诊治的“外科医生”,需要耐心细致和过硬的专业技能。在师父许小飞的言传身教下,王学勇不仅自己迅速成长,还接过了薪火传承的接力棒,无私传授技艺,带出了奇瑞全球制造大赛状元、技术能手,被称为公司里的“金牌教练”。

  2013年,王学勇成立了“调试线返工小组”,并担任培养汽车装调复合型高级技工人才主讲师。2017年,“调试线返工小组”升级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王学勇被任命为技能大师工作带头人。

  通过工作室,王学勇培养中、高级技能人才400余名,其中高级工以上78人;先后带徒37人,2020年工作室被授予“安徽省技能大师工作室”。他的徒弟齐金华获“安徽省劳动模范”,郑昆龙获“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王浩获“芜湖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此外,王学勇还编写了大量学习课件和工艺文件,其中《电路返工指导书》成功出版填补了奇瑞汽车在电路维修和整车电路培训方面的教材空白缺陷。为解决企业新工人实操技能零基础、克服野蛮操作等不良习惯、快速提升技能,王学勇还参与研发出总装专业新员工实操技能实训场,模拟汽车部件装配基础技能7大手法,综合提升8项技能,一套模拟生产线实操装配训练设备,目前已成功投入使用,年培训量达到2千多人,为总装专业输送新员工快速适应奠定基础。

  “我希望能和我的工作室团队一起,成为中国最好的汽车产业工人,让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口碑越来越响!”在王学勇看来,一辈子扎根一个行业,踏踏实实把这一行干好、干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就是“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