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记全国“最美职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装调工王学勇

中安在线   2022-05-24 09:14:42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   编辑:李冯源

  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王学勇扎根生产一线,投身技术攻关,做到精益求精,从一名普通汽车装调工成长为企业的一颗“万能螺丝钉”。

  今年“五一”前夕,王学勇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全国“最美职工”荣誉称号,成为安徽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职工。

  装调岗位,练就听诊“金耳朵”

  记者见到王学勇时,正值技能大师工作室早会时间。

  “我们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确保每一颗螺丝、每一根线都精准无误。”王学勇说。最近一段时间,王学勇和他的团队一直忙于新品试制,一辆辆地调试样车,作出“诊断”,排障解难。

  在奇瑞公司,王学勇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王大师”。车间里流传着他的故事——如果是王学勇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那就只能反馈给研发部门重新进行产品设计和优化。

  2003年6月,汽修专业毕业的王学勇,进入奇瑞公司总装车间实习。发动机变速箱合装,每天重复几百次同样的动作,枯燥乏味,但王学勇干得起劲,从不偷懒耍滑。就这样,他被自己的师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许小飞一眼看中,挑选进入装调小组。

  “想深入了解汽车装调,就要钻进去,脚踏实地把工作干好。”王学勇说。在师父的严格要求下,他对技艺的追求一丝不苟,把整辆车的上万个零件全部拆开,一个个零件比对、排查。他不是在车间,就是“泡”在实操技能实训场里。

  在不断重复中熟练,在熟练中寻找突破点。2011年,王学勇参加全国第三届汽车装调工职业技能竞赛,在SUV·MPV组别斩获个人竞赛一等奖,并荣获“技术操作能手”称号。

  参加工作以来,王学勇刻苦钻研,练出了能够根据车辆运行异响“听声诊断”的“金耳朵”、能够迅速排查出隐藏问题的“火眼金睛”。他先后参与东方之子、瑞虎3、瑞虎7、星途追风等10多款车型的新品试制,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尤其擅长整车工艺和装配、电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及内饰返工调整,同时在四轮定位、大灯检测、尾气分析及淋雨试验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

  为了大幅提升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王学勇组织团队梳理出21项运行模块管控方案,累计提出100余项问题整改意见,在整车质量问题解决、控制及售后方面总结出一套独特的分析和解决方法。

  “95后”的郑昆龙是王学勇带出的众多徒弟之一,也是最年轻的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作为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一员,他对王学勇十分佩服。T1C PHEV车型下线时,因为一个传感器内部故障,车辆在打开电源的时候,预警码表会出现虚拟的转速拉高,郑昆龙排查了很久也没找到问题所在。王学勇到场后,安排大家一起排查,一起找资料,不仅很快识别出故障点,还给出了解决方案。

  精益求精,甘做“万能螺丝钉”

  “在平时的工作中,王学勇注重新工艺、新技术的学习,对奇瑞汽车生产过程中发现的疑难问题,进行讨论并现场作出决策。”奇瑞整车二厂高级经理王玉辉说,他做过统计,2003年以来,王学勇先后攻克疑难问题321个,参与多款车型的新品试制。

  在整车制造过程中,王学勇针对整车电子电器部分、动力总成和底盘部分出现的各类问题,形成了专业性框架分析机制。在参与整车试制项目验证工作中,他主动提出改进措施1000余项,将车间新品投产预算人员由432人降低到现在的330人,直接缩减人工费用350万元;生产效率节拍由原来的163秒/车提升到98秒/车,大幅度降低了单车制造成本,在生产动能和材料方面累计下降236万元,减少设备投资126万元。2021年,在T19C、T1CFL等新车型批量生产中,王学勇与同事们推动产品的三化实施和整车工艺优化,减少生产线工位工时1000秒,节约人工成本160余万元。“作为公司制造系统一员,王学勇站在大制造的高度,促进研发、规划、采购等价值链各部门共同‘挖矿’,实现企业利润增值。”王玉辉说。

  在技艺上精益求精的王学勇还是一颗“万能螺丝钉”。对于公司交派的各项任务,王学勇从没说过“不行”。一年365天,他从来没有因为私事请过假。

  奇瑞是较早走出国门的中国车企,开拓海外市场之初,由于海外员工的技能培训不够完善,部分海外工厂急需总部派人提供技术支持。当时20岁出头的王学勇,已是车间里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他没有一丝犹豫,只问了一句:“什么时候出发?”

  在随后的27天里,王学勇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累计解决600辆车的所有“疑难杂症”,圆满完成对奇瑞公司俄罗斯SKD工厂的“疑难杂症”判断和海外员工的培训工作。

  让中国汽车走向世界。多年来,王学勇带领团队经常奔波穿梭于海外,为奇瑞旗下20多家工厂提供技术指导,攻克疑难问题300多个,为“中国技术”和“奇瑞品质”赢得了尊重和认可。

  传递匠心,带出更多“排头兵”

  王恒跟随王学勇“学艺”已有5个年头,在他眼中,王学勇是个非常有耐心的人。“老师言传身教,我原来毛毛躁躁的性格改了不少,也渐渐地把工艺融入到了实操中。”王恒说。

  从事汽车一线装调工作近20年,王学勇不仅在师傅许小飞的言传身教下迅速成长,还接过了薪火传承的接力棒,无私传授技艺,带出了奇瑞全球制造大赛状元、技术能手,被称为公司里的“金牌教练”。

  作为“江淮杰出工匠”、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负责人,王学勇通过产教融合培养技能人才,把自己在工作和比赛中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年轻人。“我希望把工匠精神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跟我一样成为技术骨干,对工作执着专注、精益求精”。

  2013年,王学勇成立“调试线返工小组”,并担任培养汽车装调复合型高级技工人才主讲师。2017年,该小组升级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王学勇被任命为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多年来,王学勇培养中高级技能人才400余名,其中高级工以上78人,累计申报专利12项。2020年,他的工作室被授予“安徽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他的徒弟齐金华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郑昆龙荣获“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王浩获得芜湖市五一劳动奖章。

  近年来,王学勇在钻研技术的同时,还编写了大量的学习课件和工艺文件,出版的《电路返工指导书》填补了奇瑞汽车在电路维修和整车电路培训方面的教材“空白”。

  针对企业新工人实操技能“零基础”等问题,王学勇还参与建设总装专业新员工实操技能实训场,研发一套模拟生产线实操装配训练设备,总结出模拟汽车部件装配基础技能七大手法、综合提升8项技能。实训场投入使用后,年培训2000多人,为新员工快速适应岗位要求奠定了基础。

  立足岗位、争创一流。王学勇用勤劳和智慧展现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风采,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安徽工匠年度人物”“江淮杰出工匠”“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全国第四届汽车装调工大赛组织委员会授予“金牌导师”称号。

  “希望能和我的工作室团队一起,成为中国最好的汽车产业工人,让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口碑越来越响!”荣获全国“最美职工”,王学勇站在新的起点上眺望未来。在他看来,一辈子扎根一个行业,踏踏实实把这一行干好、干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就是“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