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中安在线   2022-11-11 10:04:53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记者 李贾 实习生 叶琳瑶   编辑:贾良月

QQ图片20221111095423.jpg

鸟瞰鸠兹湾 恽鹏飞 摄

  深秋的阳光温暖又浓烈,花桥镇横岗社区邹村广场上,一场彩排正在进行。村民们敲锣、打鼓、拉二胡,配合着悦耳清脆的采茶曲,挑着艳丽采茶灯的妇女在旁边练习舞蹈。71岁的邹廷才正在家门口的葡萄架下,笑眯眯地看着这一切。

  “村里现在大变样了,道路、环境都好了,每天热热闹闹,一点都不寂寞。”邹廷才说。从去年下半年起,邹廷才生活了一辈子的村庄发生了变化。不仅道路、田地、村庄、水面都变好了,不少在外居住的人也回来了。连他认为“不值钱”的房子竟然也租了出去,一年有9000元的收入。这笔额外增加的收入让老人很满意,也让他对正在建设中的“老年公寓”十分期待。

  包括邹村在内的附近多个村庄都见证了巨变。如今的村里一片生机勃发,每天一波一波的人从各地赶来参观、游玩,旅游观光车穿梭在一条条新铺成的彩虹道上,稻田、菜地、草地、水面、林地、高坡变成了一处处风景打卡地。村民们虽说不清,但心里都明白,“乡村振兴真的好!”

  入村口醒目的“鸠兹湾艺创共富乡村”几个字是很好的注脚。这是花桥镇积极响应市、区两级关于乡村振兴“芜湖作表率、湾沚为样板”的号召,因地制宜、错位发展谋划实施的项目。项目以绿水青山为底色,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艺术创意为乡村发展引擎,探索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鸠兹湾项目规划与建设的探索过程中,花桥镇整合资金、项目,有计划、分步骤优化项目区内林田、村庄形制,改造道路、提升管网、整治环境,为鸠兹湾艺创共富乡村项目奠定了结实的基础。

  占地2200平方米的鸠兹湾青年创客中心是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项目,整个建筑融合了江南水乡、皖南民居风格,建设了乡创规划展览馆、乡创大讲堂、农创产品体验接待区、创客办公室等。 “鸠兹牧歌”板块主要是田园区,金黄的水稻刚收割,油菜籽已播种下去,一畦畦菜地种植着各类时令绿色菜,让这里成为游客的打卡点。

  整个项目大而丰富,涵盖了多个村庄及附属的田园、道路、山林、水面等,既保留了村庄的原始风貌,又加入了时尚、现代的元素。“那个山坡打算建一座酒店,这处林地打算建成亲子游玩区,这块空地是即将动工的森林学校,这里是青少年劳动实践基地,那是正在建的生活美学馆二期、老年公寓……”乘坐观光车途中,项目现场负责人一一介绍着。

  据了解,整个鸠兹湾艺创共富乡村由湾沚区花桥镇采取“O+EPC”模式,委托安徽顶峰文旅一体化策划设计建设运营,在国内首次提出以“艺创+”为动力源泉,实现对鸠兹湾农业全产业链、区域全方位立体赋能。目前,项目内的鸠兹生活美学馆一期已投入运营。二期正在建设当中,即将动工的鸠兹湾森林学校将打造成美育自然课堂、生命教育学堂、未来创客家殿堂。即将启动的鸠兹湾人民市集将以上世纪60-80年代人的乡土生活怀旧、现代田园诗意生活体验为基本格调,打造沉浸式乡村生活记忆网红打卡目的地。

  为实现共富目标,横岗社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乘上了“鸠兹湾”的“东风”,与顶峰集团深度合作,通过合股,承担鸠兹湾物业、保洁,输送劳务的方式,从中获取收益,开辟集体增收新路径。同时,当地村民将自家闲置农房、闲置宅基地、耕地、林地、水面、苗木等资源通过流转、租赁等方式获益,实现共富目标。目前,共计吸纳当地村民就业200余人,人均月收入3000余元。

  “我们的共富乡村融合了‘艺创+’的概念,让乡村成为寻根故园、成长乐园、共享花园、共富家园 。”芜湖鸠兹湾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林平说。(记者 李贾 实习生 叶琳瑶)

QQ图片20221111095637.jpg

江南乡谷鸠兹湾

QQ图片20221111095749.jpg

造型优美的鸠兹湾青年创客中心

QQ图片20221111095838.jpg

挑着艳丽采茶灯的妇女在练习舞蹈

QQ图片20221111095939.jpg

“色彩丰富”的鸠兹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