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市长报道集

芜湖第三代半导体产线全面贯通

时间:2020-09-29 08:38
摘要

  芜湖日报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9月28日,芜湖市举行第三代半导体工程中心产线贯通仪式。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出席并讲话。市委书记潘朝晖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单向前,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吴华强致辞。市委副书记冯克金,市领导宁波参加。

  罗平在讲话中说,近年来,芜湖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努力在下好创新“先手棋”上走在前列,在全省乃至长三角创新版图中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第三代半导体工程中心是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的典型示范,是“政产学研用”创新模式的典型实践。此次通线的碳化硅器件线、氮化镓器件线,必将为芜湖市新能源汽车、航空、5G通信等新产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面向“十四五”,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芜湖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支持芜湖打造“四个名城”、建设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更高能级的现代化大城市,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作出更大贡献。

  单向前指出,近年来,芜湖已经拥有汽车、电器、材料、电缆等传统四大产业,成功培育了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微电子、轨道交通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之路完全契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芜湖市第三代半导体产品研发、生产的公共平台,第三代半导体工程中心承载了芜湖从传统制造走向智能制造的厚望,是信息产业的基石、智能互联的“核芯”。市政府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全力推动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努力打造智造名城、创新名城、开放名城、生态名城,加快建设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更高能级的现代化大城市。

  吴华强表示,第三代半导体是支撑未来5G通讯、航空航天、物联网、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等产业发展的“核芯”,对支撑新兴产业发展、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芜湖市和启迪从2017年开始建设第三代半导体工程中心,具有极高的前瞻性和战略眼光。相信芜湖第三代半导体工程中心将会为芜湖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聚集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在芜湖乃至安徽创造出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增长点。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将全力支持工程中心建设,为芜湖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据了解,产线全面贯通后,芜湖第三代半导体工程中心将具备从材料、芯片到模块封装与测试的整体化解决能力,可年产5万片碳化硅和氮化镓晶圆,成为芜湖市第三代半导体科技创新和研发制造高地。该中心将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造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集群,辐射带动汽车功率电子、充电桩、5G基站设施等产业发展壮大。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吴觅 潘晔 余霏 冯光宇 吕成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