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市长报道集

中安在线   2022-07-25 09:16:16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   编辑:李冯源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成色,最终要体现、反馈到增进民生福祉上。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芜湖市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响应,精准高效推进,进一步树牢“抓民生也是抓发展”的理念,推出《〈芜湖市就业促进行动方案〉等“10+3”暖民心行动方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芜湖市委副书记、市长宁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芜湖市在10项暖民心行动基础上,立足自身实际,聚焦解决供需矛盾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结合现有工作基础,将正在做的金牌物业、最干净城市、儿童青少年眼健康3项民生实事作为“自选动作”,打造具有芜湖特色的暖民心品牌,形成“10+3”暖民心行动体系,并于5月29日召开全市暖民心行动部署推进会议,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芜湖走在前”。

  “13项民生实事,体现了芜湖建设人民城市的决心,诠释了‘省域副中心’的使命担当。”宁波说。

  宁波表示,民生工作,落细是关键,要用“绣花功夫”精耕细作,把各项行动干出成效。在金牌物业方面,加强物业服务行业党建,扩大物业覆盖面,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沉,力争到2023年实现小区物业服务覆盖率、党组织组建率达到100%;到2025年打造20家金牌物业企业、60个“最干净”小区。在最干净城市方面,利用三年时间,持续开展“十大洁净行动”,到2022年底,基础设施完好率达95%,城市主次道路、背街巷等重点区域面貌明显改善;到2024年底,力争100%街道的干净指数测评达“干净街道”等级,公共环境洁净度达100%,基础设施完好率达100%。在快乐健身方面,科学合理编制小区健身设施建设清单,到2023年,全面完成所有居住小区和行政村现有建设设施的维修、改造、提升;到2025年,新建口袋体育公园72个以上、百姓健身房108个以上、健身步道360公里以上,建成15分钟健身圈。在便民停车方面,到2025年,累计新增城市停车泊位10万个以上,进一步完善“芜优出行”智慧停车平台,推动解决停车难问题。在文明菜市方面,开展菜市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今年和2023年分别完成37个、55个菜市改造升级,2025年全市菜市实现“干净整洁、清洁明亮、管理有序”。

  宁波认为,民生工作,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在就业促进方面,聚焦城市人口相对较少的短板,该市大力实施“紫云英人才计划”,推进“3113”人才工程,打造总面积超300万平方米的十大创新园,形成对人才极具吸附力的生态体系。每年招引高校毕业生6万人左右,到2025年累计招引不少于30万人,加快扩大城市人口规模。根据整个城区拓展的需要,正在规划打造30个城区“两级中心”,涵盖公共安全、社会福利、娱乐休闲、公共卫生、文化体育、科普教育、社区商业、社区治理8项服务功能。同时培育一批连锁型、品牌型社会服务中心,提供公共服务设施,构建5分钟生活服务圈和15分钟综合服务圈,满足群众健身、养老、读书、购物等多元化生活需求。

  宁波还表示,芜湖将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作为暖民心行动的重点。在老年助餐服务方面,将建成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400个以上,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253个以上,全面建成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在安心托幼方面,到2025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622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不少于30%的幼儿园开设2岁至3岁托班,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在儿童青少年眼健康方面,对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眼健康监测,建设眼健康大数据管理平台,到2025年全市学生近视率每年下降1%。

  惠民实事,重在落实。宁波说,“10+3”暖民心行动已成为芜湖市委、市政府顶格推进的施政要务,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挂图作战、按月调度、倒排工期,建立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成为必须兑现的郑重承诺,让群众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中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打响具有芜湖特色的暖民心品牌。

  城市有温度,生活有温情,市民有温暖。宁波表示,芜湖将把暖民心行动与人民城市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筑牢民生幸福之基。落实更多暖民心行动,切实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努力让每一位群众都能感受到人民城市的温度,激发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吸引更多市民关心行动、参与行动、支持行动,凝聚起建设人民城市、打造省域副中心的奋进力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