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技术奇瑞”打造“没有围墙的研究院”

时间:2020-11-27 09:11
摘要

  在近日举办的2020“聚智·创赢”新一代汽车电子高峰论坛期间,奇瑞达成一系列产学研战略合作项目,并公开发布一批前瞻“黑科技”产业化成果。这些项目不仅代表了“技术奇瑞”在“新四化”领域的最新研发实力,更展示了奇瑞多年来构建开放式自主创新体系、打造“没有围墙的研究院”模式所取得的成果。

  开放式创新格局 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作为奇瑞持续推进产学研合作的最新成果,本届高峰论坛上,奇瑞又诞生了几项重要的新合作: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再次牵手,签约合作成立工作站;与浙江大学、中科院微电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前瞻技术联合研发及研究成果产业化应用。

  长期以来,奇瑞与包括杨善林在内的一批院士、专家等开展持续合作,通过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集聚高层次人才,带领研发团队不断攻克技术难关,掌握国内顶尖的前沿技术;先后与7家高校、11家企业共建了七大联合实验室,围绕高科技概念车、智能座舱、轮毂电机、智能线控与分布式电驱动、大数据、新材料轻量化等,开展了30余项前瞻技术的产学研协同研发工作,许多科研成果已经应用到奇瑞量产车型上。

  奇瑞在本届高峰论坛上以路演形式、公开发布的智能座舱系统、氢燃料电池汽车及测试平台等六大“黑科技”产业化项目,就是产学研成果转化应用的最新案例,这些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汽车技术、新材料研发与应用、汽车智能化等领域,在行业内都处于领先地位。

  迭代式创新能力 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近年来,奇瑞围绕“一条线、五层楼”的技术路线规划,在做强做实传统汽车产业的同时,重点在体系流程再造和技术创新方面开展工作,实现了以“TQCDI指标”(T技术、Q质量、C成本、D交付、I投资)为代表的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提升。

  如果说目前用户接触到的各类奇瑞产品代表着奇瑞自主研发的、已经成熟应用的技术,那么成立于2008年的奇瑞前瞻技术研究院,则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瞄准未来3-10年整车先进技术进行前瞻性布局。奇瑞内部还有一个被称为“黑屋子”的试验室,重点研发未来2-3年可量产应用的技术。这样一代接一代,形成了“应用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技术研发布局,确保奇瑞每一代产品的技术始终处于先进水平。

  截至目前,奇瑞累计申请专利19826件,累计授权12790件,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次;10余次荣获“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中国品牌创新引领企业”等荣誉。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排名中,奇瑞在最具“含金量”的专利质量评价方面位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第一;在代表前沿技术的智能网联领域跻身全球20强,位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第一。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赵丹丹 编辑:侯杰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