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半百老人姚金树智救3名落水者

时间:2021-01-15 09:20
摘要

  有人落水,怎么办?救!可落水的有3个人,自己年过半百体力不支,怎么救?想办法!——在鸠江区汤沟镇,54岁农民工姚金树见义勇为智救落水祖孙三人,在当地被传为一段佳话。

  去年4月的一天,姚金树从居住地汤沟镇汤沟社区骑着电动车回前进村老家。“救命啊!”半路上,姚金树忽然听到前方有人大声呼救。他连忙加快速度,循着声音向前找去。往前不远就是姚家大塘,姚金树在这里看到惊险一幕:一辆白色汽车掉进了水中,还在缓缓前移并不断下沉,呼救声正是从车里传出来的。

  “不好,有车落水了,抓紧救人!”紧急关头,姚金树没有多想,他迅速把电动车扔在一边,脱下外套就跳进了初春冰冷的水中,奋力向落水汽车游过去。就在这个时候,从打开的车窗里爬出3个人,其中一个是年轻人,还有一位老人和一个孩子。由于塘水很深,3名落水者只能借助汽车暂时的浮力趴在车窗上。眼看着车身一点点沉入水底,他们心急如焚,朝着姚金树大声求救。

  姚金树很快游到落水汽车旁,他一边安慰落水者不要惊慌,一边上前用手托住孩子,防止其因力量小抓不住车窗而沉入水中。这时,姚金树观察发现,汽车离岸已有七八米距离,且车辆因不断进水还在下沉。“这个塘很深,中间最深处至少有5米。”姚金树说,如果不及时把人救上去,汽车全部沉没,那后果不堪设想,但另一方面,岸边没有其他人可以求助,自己也是50多岁的人了,体力有限,再加上塘水冰冷,下水之后体力消耗很大,他很难凭借一己之力把3个人一个个送到岸边,充其量只能救起一个孩子。

  怎么办?情势危急之下,姚金树没有慌乱,他仔细环顾四周,发现有一条小渔船停靠在岸边。“可以用渔船救人!”想到主意后,姚金树立即行动起来:他先把孩子举起来放上车顶,叮嘱他不要乱动,接着游向小渔船,把船解开后推到汽车旁边。随后,姚金树把落水的祖孙三人挨个扶上小渔船,他则在水里推着船往岸边游去,4个人最终都安全上岸。

  虽然救援的过程不长,但姚金树已经精疲力尽。上岸后,他帮落水者报了警并联系了他们的家人,等有其他人赶到现场时,浑身湿透的姚金树默默地骑上车离开现场。

  “水那么凉,又深,你就不怕下了水腿抽筋上不来?”在得知姚金树的事迹,向他表示敬佩时,有人问姚金树有没有感到后怕。姚金树说,当时顾不上想那么多,“碰到了就得救啊,车在慢慢下沉,啥也没想,上衣一脱就下水救人。”他说,事后想起时自己也感到后怕,但怕的不是自己的安全,而是怕岸边没有那条小船、自己救不上来祖孙三人。

  在熟悉的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看来,姚金树奋不顾身下水救人的事迹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他平时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热心人。村里谁家有困难,只要姚金树能帮得上忙,总会跑前跑后、问寒问暖帮忙解决。有一次,老家一位邻居需要购买大量农资产品,却面临资金不足难题,姚金树听说后二话不说,马上掏钱借给邻居;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姚金树主动捐款,帮助村里购买防护用品用于抗击疫情。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赵丹丹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