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2020年芜湖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时间:2021-02-24 09:04
摘要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习近平总书记以“晴雨表”来比喻党的作风。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

  2020年,芜湖市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良好政治生态护航发展之路

  2020年,大事多要事多,新冠肺炎疫情和长江流域罕见洪水带来“双重压力”,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一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政治监督,聚焦‘两个维护’,重点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取得明显成效。”芜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紧要关头、关键时点、重要场所,都有我市纪检监察人的足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在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84个、问责党组织22个、追责问责党员干部101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监督保障;防汛救灾期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既“督”又“战”,共查处防汛救灾及恢复重建领域违纪问题33起44人;围绕长江禁捕退捕开展专项督查90余次,处理3人;聚焦“六稳”“六保”,构建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共发现问题120个,已督促整改到位96个;深化“三查三问”,全市共问责党组织13个、领导干部101人,市本级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40个,通报问题68个,建章立制178个。

  全市纪检监察机构深入推进政治监督,聚焦“两个维护”,重点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市纪委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实施政治生态建设提升行动的意见》1号文件,从加强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校正选人用人风向标、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铲除政治生态“污染源”、完善政治生态治理体系等6个方面明确24项重点任务。同时,制定政治生态建设提升行动任务分解表,要求各单位研究制定今年具体落实措施,并按季度报送工作进度,推动《意见》落地落实,扎实推动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15年至2018年,杭秀洁和夏传林利用为村民代收代缴新农保保费之便多次采取‘收而不交’的方式截留村民新农保保费3.1万余元。此外,二人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12月,杭秀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夏传林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纪所得予以退缴。”这样的曝光始终提醒着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2020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督促推动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年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2起6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组织处理39人,通报典型问题4起5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这一年,芜湖市纪委监委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协助省纪委深入南陵县、镜湖区开展蹲点式调研,实地走访有关镇街、村居和企业,验证基层减负年实际工作成效,掌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变化、新表现,同时,将查处相关问题的数据纳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统计指标体系,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虚务少了,工作节奏更快了,干事责任重了,推诿不办事、虚浮之风被狠刹了,我们有更多精力去投入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群众满意度更高了。”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2起6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起11人。

  小切口推动大变局。2020年,芜湖市编发市级层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做好答疑释惑,逐步消除政策“模糊地带”,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批示精神,狠刹享乐奢靡之风,督促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风尚。

  织密基层监督网打开全天“探照灯”

  我市镜湖区某街道纪工委曾收到一则线索举报,反映该街道某社区民政专干张某利用职务便利,侵吞保障性住房租金,涉嫌严重违法。该街道纪工委立即展开调查,但由于案情较为复杂,街道纪工委人员力量明显不足,街道纪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立即上报协作区主任,相关纪检监察室从协作区内抽调25名纪检监察干部,成立办案专项小组。经过专项小组成员共同努力,最终圆满完成了该起案件的办理。这个案例正是我市创新基层监督机制的一个代表。

  2020年,芜湖市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全市71个镇街监察办公室全部挂牌成立,结合芜湖实际探索设置32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街头巷陌,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2020年,省纪检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出台《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要规范设置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我们制定了《镜湖区纪委监委设立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制度(试行)》,进一步明确协作区职责,突出重点任务,理顺工作关系,赋予一定监察权限,既弥补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办案力量不足‘短板’,排除了人情关系干扰,又实现了监督与被监督的相对分离。”谈及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镜湖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深有感触。

  “协作区制度建立,有效解决了我们镇一级纪委人员力量、能力水平不足等诸多问题,大大提高了我们执纪审查的效率,同时参与的过程也是培训的过程,能力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南陵县籍山镇纪委书记周俊说道。

  2020年,仅无为市纪检监察协作区就处置线索72件,立案2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3人。

  此外,芜湖市持续深化“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建设,推动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和“一网查”。

  一体推进“三不”做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反腐不能有头无尾。“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反腐不能虎头蛇尾,要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2020年以来,芜湖市深入开展了以“四联四增”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及“回头看”。在此过程中,全市上下坚持学、查、改一体推进,切实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3608件,处置问题线索3185件,立案93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74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2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30人,严肃查处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殷立明,原三山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吕东阳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去年,通过《芜湖日报》、各级纪检监察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我市共通报各类典型案例112个。”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以其中被查处的茆斌、贾晖、沈诗林、魏刚、殷立明、吕东阳等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例为主要内容,拍摄“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片《守正护初心 亮剑肃贪腐》,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引导全市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思考,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围绕“四联四增”查摆并立行立改问题871个。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市本级对47名领导干部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指出问题207个,全部建立问题、措施、时限“三清单”,谈话记录、整改情况纳入干部廉政档案和“三案”精准管理,示范带动各县市区开展政治监督谈话334人,推深做实同级监督和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

  2021年,芜湖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练好内功,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